直播線上

勞保危機 學者估1年4千億續命

勞保危機 學者估1年4千億續命

據勞保局最新評估報告書指出,截至去年為止,勞工保險普通事故老年、失能及死亡給付過去服務「應計給付精算現值」達11兆6094億元,扣除已提存普通事故責任準備的7624億元,尚有未提存責任準備10兆8469億元,若以全台灣2300萬人估算,平均每人背負勞保債務47萬,有學者推估,若勞保破產後全數以公務預算支應,則政府每年恐要編列逾4000億、超過國防預算。 

未提存責任準備10.8兆元 

淡江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教授郝充仁表示,應計給付精算現值就像商業保險公司的「責任準備金」,勞保局就像大型的保險公司,繳的保費越多、責任準備就金會越多,目前每年約要增加6000多億的責任準備金。 

預估2026年勞保基金用罄 

另據最近一次「勞工保險普通事故保險費率精算」指出,如果勞保未啟動年金改革,將於2026年時破產,郝充仁說,隨著領取年金給付的民眾越來越多、繳保費的勞工越來越少,勞保基金淨值就會萎縮,預估2026年時勞保基金用罄,一旦基金用罄後,如果政府要擔負最終給付責任,全數的給付就要從公務預算支出,未來領取老年給付的人數再增加,推估每年就要編列4000億的預算支應,如以現行中央政府總預算2兆估算,恐占中央政府總預算恐達2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