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最重關5年!蔡英文親簽《跟騷法》8種行為將觸法

最重關5年!蔡英文親簽《跟騷法》8種行為將觸法

立法院上月三讀通過《跟蹤騷擾防制法》,防制和制裁不當的跟蹤或騷擾行為,避免衍生更嚴重社會案件,而近期爆出民進黨立委高嘉瑜遭男友林秉樞毆打,引發社會高度關注,蔡英文總統除了表達關心,也將於今(1)日上午10點40分,在總統府簽署法案。

《跟蹤騷擾防制法》已歷時數年討論,於11/19在立法院三讀通過,明定跟蹤騷擾有8種樣態,包含以人員、車輛、網路等方式,持續或反覆違反特定人意願且與性或性別有關,進行監視跟蹤、盯梢尾隨接近、威脅辱罵、通訊網路騷擾、不當追求、寄送文字影像或其他物品、妨害名譽、冒用個資訂購貨物等,使受害者心生畏怖,足以影響日常生活或社會活動。

而跟蹤騷擾行為就是犯罪,得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或併科10萬元以下罰金,如有攜帶凶器或其他危險物品,加重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併科50萬元以下罰金,違反保護令者,得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併科30萬元以下罰金。

根據行政院提案說明,跟騷行為是針對特定人反覆或持續侵擾,使被害人心生畏怖,影響正常生活,更可能衍生為重大犯罪案件。台灣近年發生數起惡質跟蹤騷擾衍生成殘暴殺人案件,為有效防範及處罰跟騷行為,防止其危害他人身心安全,並使公權力適時介入、完整保護被害人,因此擬具跟蹤騷擾防制法。而該法將於公告後6個月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