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立百病毒人傳人 陳時中:無藥醫

立百病毒人傳人 陳時中:無藥醫

歐洲日前一份報告指出致死率75%的立百病毒(Nipah Virus)將侵襲全世界成下一波大流行,台灣也被匡列在高風險中。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9)日召開記者會,坦言總統蔡英文對此狀況很擔心,而立百病毒的特性的確「衝擊性很大」,不過目前認為在台造成大流行的風險低。

指揮官陳時中今在記者會上透露,立百病毒有4大特性,容易引起高度恐慌。首先此病毒自然宿主是蝙蝠,再來是會人傳人的,致死率非常高,約40%至75%「非常衝擊」,且目前沒有藥醫也沒有疫苗。

陳時中透露4日為此與農委會開會,討論過後認為目前在台引起大流行的風險是低的,因蝙蝠不會飛太遠,難以從印度、孟加拉飛來台灣,而其征服的宿主主要是「豬」,先前防治非洲豬瘟入侵,台灣目前對於非洲豬肉的管制已可以做到非常完全,且養豬場人員對於防治交叉感染的能力強,要傳染給人相對困難,自然宿主、征服宿主要直接進到台灣是不太容易的。最重要的是,此種病毒並非透過飛沫或空氣傳染,而是經由體液或排泄物等接觸傳染,環境衛生若做好,便可大大減低傳播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