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傳承和創新世代交替 徒步三百公里繡旗大軍

傳承和創新世代交替 徒步三百公里繡旗大軍

台灣的傳統民俗要如何傳承和接軌年輕世代,成為許多民俗團體的擔憂,參與進香的人,其核心利用「苦行」的方式,來表達其宗教虔誠,因為進香行程有許多的禁忌與不方便,不管是步行或坐車,休息時間短暫,皆是身心的考驗。

雖然大甲媽祖的繡旗隊陣容龐大,但其實屬於非固定性組織,因此每年參加的成員也不固定,而每次參加的信徒,都必須先擲筊徵求媽祖同意後才能加入。繡旗隊成員年紀最大已經90歲,仍虔誠為媽祖服務,其第二代、第三代成員也都加入世代傳承行列。

大甲媽祖的繡旗隊成員身穿和掛(台語:號掛),手拿三角繡旗,除了執掌彩牌及龍鳳旗的男性隊員外,其餘隊員都是清一色女性隊員。許多都是向媽祖許了願,並許諾用步行的方式還願。 

全程徒步300多公里過程中許多婦女腳板起水泡、小腿抽筋酸痛難行,但她們依然堅持陪伴媽祖走完全程。隊員間彼此照顧,互相照料,甚至是主動替隊員進行推拿按摩的服務,充分表現出團隊的互助精神。這群台灣女性所組成的繡旗隊,是繞境進香中最令人敬佩的一支隊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