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金門大旱 50年來最嚴重 高粱枯了

金門大旱 50年來最嚴重 高粱枯了

金門、馬祖水情拉警報。金門遭遇50年來最嚴重的乾旱,去年全年降雨量只有400多毫米,全島13座水庫蓄水量僅總量的一半,水情嚴峻。雖然金門兩年多前開始與對岸福建通水,民生用水能正常供給,不過靠天吃飯的農民慘兮兮,缺水灌溉,田裡的高粱枯萎,收成比往年少了4到5成。馬祖同樣面臨旱象,前年底曾到對岸載水,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中止,靠海水淡化苦撐。

葉姓農民說,金門從前年8月開始缺水,去年更是一整年都沒下大雨,找不到水源,只能讓作物自生自滅。他無奈說,往年高粱田可以收穫7到八成,去年收成不到3成,很多農民都賠錢。

金門縣自來水廠表示,金門地區13座湖庫,滿水位總庫容量約565萬噸,去年12月蓄水量只有310萬噸,僅約5成5,不過金門有大陸水源支應,民生供水尚正常。

馬祖情形也差不多,去年整個10月,馬祖降雨量僅0.5毫米;馬祖往年降雨量大約是1300到1400毫米,但去年全年降雨量只有852毫米,目前水源以淨化的海淡水為主,占約7成。

連江縣自來水廠廠長陳美金表示,若不是有海淡廠支撐,南竿早就進入限水階段,目前4鄉5島共有4座海淡廠,雖規模不大,但所製水源還夠用。

針對金門乾旱,金門縣府去、今年規畫浚挖127處農塘,預估可增加206萬4千立方公尺的蓄水量,另將與自來水廠各汙水處理廠合作,透過放流水靜置或生態工法將水質淨化,提供農業灌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