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疫情擴大!台產防疫神單 理賠率極低

疫情擴大!台產防疫神單 理賠率極低

近期華航機師及諾富特飯店染疫風暴持續擴大,本土確診病例暴增!金管會今天表示,台灣產物保險公司的防疫保單收件已達350萬件,而台產晚間也表示,目前理賠受理件數已達379件(被隔離),將會快速啟動理賠程序。

因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事件,台灣產險公司(2832)防疫保單狂銷,經過三個多月,賣出件數、理賠件數及再保險機制如何安排,都未透露。但台產公司昨(4)日終於鬆口說,防疫保單賣了約350萬件、截至5月3日理賠件數379件。 

至於再保險機制,台產公司則是拜託媒體不要討論此事。 

隨著近期新冠疫情再次轉趨緊張,全民關注、龐大壓力下,台產公司終於講出防疫保單賣出及理賠件數。國內產險業早就傳遍,台產公司因為銷售這張保單,1月已經一次鉅額認列16.6億元簽單保費收入,換言之,全國大約有350萬人,因為對疫情恐慌,平均每人「捐獻」給台產公司474元。 

法人指出,台產公司16.6億元鉅額保費收入落袋,截至昨天,理賠僅3,790萬元,難怪股價一路走高,從1月25日收盤20.3元,至昨日22.95元,三個多月上漲13.1%。 

產險同業表示,台產賣防疫保單,給保經公司的佣金率為20%,因為損失率低到可用零計算,假設其他費用率用20%概算,等於每賣一件賺60%,350萬件大約貢獻該公司稅前純益9.96億元,每股稅前盈餘估增2.75元。 

儘管如此,針對外界最關注的再保險機制,也就是台產公司如何把賣了太多保單、風險過度集中自身的問題,透過再保險來分散風險。但三個多月過去了,截至昨天未見台產公司對社會大眾與投資人說明。 

再保險公司高層昨日表示,台產公司對於再保分出,態度曖昧,可以理解,原因不外乎,評估新冠疫情風險可控,屬於「好的風險」,也就是「業務的損失率低」。面對好的風險,產險公司會希望把保費留在自家身上,自留比率愈高,公司賺取的利潤愈多。 

產險業今年前三月簽單保費513.3億元,較去年同期增33.2億元,其中的16.6億元來自今年1月一次認列狂銷300多萬件防疫保單所產生的簽單保費,台產公司的簽單保費市占率也破天荒上衝至第五名,僅次富邦、國泰世紀、新光與新安東京海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