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一級瀕危物種!草鴞全台不到500隻 科技部首次為「牠」開專案

一級瀕危物種!草鴞全台不到500隻 科技部首次為「牠」開專案

橋頭科學園區日前通過環評,高雄將邁入產業發展新紀元;科技部也接獲特殊任務成立草鴞小組,同步展開保育任務。這是科學園區首次為動物開專案,從圈上14公頃預定地著手,科技部的搶救貓頭鷹大作戰,意外比開發計畫受關注。

根據研究資料顯示,草鴞是台灣特有亞種,屬於中型的貓頭鷹,遠遠看臉面像猴子,又像是蘋果的剖面,主要分布在台灣中南部淺山地帶,棲息環境跟民眾生活範圍接近,目前全台草鴞數量不到500隻,被列入一級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

也因為牠的珍貴,南科的草鴞保育工作,從橋頭科學園區延伸到高雄路竹園區,首先,在橋科內的泥火山公園畫上14公頃預定地,並種植白茅達4公頃以上,減少除草頻率,營造適合草鴞的棲地。另外,選擇在路竹園區設置草鴞保育區達20公頃以上,種植草鴞喜愛的草生植物外,也會架設猛禽棲架,這是專家學者所稱的異地保育。

外界關注如何衡量保育成效,鄭秀絨表示,主要是確認草鴞是否喜歡這個環境,初步參考專家學者建議,先看草鴞是否有繁殖築巢、利用棲地的行為,數量上不敢喊多出幾隻,強調會持續滾動式檢討。

雖然這是台灣科學園區第一次為專門物種成立保育小組,不過,鄭秀絨強調,南科過去20多年來在台南園區、高雄園區都有規劃保育棲地,營造燕鴴與環頸雉喜愛的環境。像是燕鴴喜歡裸露的土地,因此每年需要定期翻耕,環頸雉則是喜歡草生環境,兩者性質並不同,也得分區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