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無人機導引 法MMP飛彈超視距打擊

無人機導引 法MMP飛彈超視距打擊

歐洲國防巨擘MBDA公司 21日宣布,在法國國防採購局(DGA)與陸軍協助下,在法國東南部普羅旺斯省試射MMP反戰車飛彈,並成功透過Novadem 公司的NX70小型無人機導引,精確命中靶車,首度實現MMP飛彈的超視距(BLOS)打擊能力。

試射MMP飛彈的過程中,法軍射手並未直接觀測到目標,而是派出NX70小型無人機確定與識別靶車,並透過回傳的影片讓射手鎖定目標,隨後透過光纖網路導引飛彈發射後命中靶車。MBDA表示,在這次成功試射展現BLOS能力後,還將與法國陸軍、Novadem公司攜手合作,進行1年的戰術評估,並持續探索整套系統的潛在性能。

由MBDA開發的MMP反戰車飛彈,目前已獲法軍採用,有效射程可達5000公尺、並可貫穿1000公厘以上厚度的均質鋼板,並已取得歐盟所簽訂的《永久性結構防衛合作協定》(PESCO)規範,未來目標則是成為歐洲的「共同反戰車飛彈」。

這次MMP飛彈展示BLOS能力,也是歐洲共同合作的PESCO BLOS計畫下,由法國、比利時及塞普勒斯三國軍方,負責合作管理的LYNKEUS項目(歐洲獲得超視距作戰能力初步概念)的一大里程碑,長程目標則是希望未來整套具備BLOS能力的反戰車飛彈系統,由歐洲國防工業擁有完整自主權,不會受制他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