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密謀逼宮撤換董座 盧明光、鍾依文接任大同新董總

密謀逼宮撤換董座  盧明光、鍾依文接任大同新董總

大同(2371)董事長林文淵昨(22)日上午臨時宣布要開記者會,原本外界認為是要分享上任來的感想與作為,但他卻釋出「今天是我在大同的最後一天」、僅上任50天就遭撤換的訊息,市場譁然。

林文淵坦言,大同大股東、三圓建設董事長王光祥上周主動找他談此事,當時他問自己哪裡做得不對?為什麼要換掉?對方僅回答「時空環境不同」,但對於這樣的原因,「我不懂、也不理解」,畢竟自認沒有對不起股東與員工,但當失去代表權時就得離去,這是法人董事的宿命。

 

市場派台商鄭文逸為大股東之一,卻因炒作大同股票遭判刑13年半,行事作風也漸趨低調;外傳鄭出錢、出力來變天,不但無法插足經營權,更無法轉虧為盈,讓他決心聯手市場派領袖、三圓建設董事長王光祥等人來密謀撤換林文淵。

一名曾替市場派打過訴訟的律師透露,鄭文逸持有7%大同股票,且持有時間長達7年,這麼多年來,仍然無法獲利,帳上虧損逾億元,對商人來說,不能賺到錢非常痛苦,而且林文淵在董事會上的強勢風格,也讓鄭文逸等大股東相當不爽。

據了解,林文淵與大同大股東王光祥的理念有部分不合,尤其是在人事方面陸續產生意見相左情況,是他被撤換的主因。

林文淵指出,和大股東王光祥的關係沒有惡化,也未產生不愉快,不過在部分經營細節理念不同,未來在事業上再合作也很困難。

大同昨日晚間發布重訊公告法人異動,競殿投資法人代表將改派盧明光、鍾依文接任。而大同今(23)日在董事會決議盧明光、鍾依文分別接任董事長與總經理。

盧明光畢業於大同工學院電機系,創立的朋程科技是汽車整流器供應商,至今仍是董事長。而他之前也任職德州儀器、光寶集團、中美晶。值得一提的是,盧明光投資眼光快、狠、準,接任中美晶董座期間完成了4次跨國併購,擴大半導體布局,也投入太陽能發電系統,關注於綠能產業,其子公司環球晶同樣成長茁壯成全球第三大矽晶圓廠。外界認為,以他的能力有機會可以迅速讓大同集團轉虧為盈、擴張版圖。

鍾依文之前任職於鴻海,2009年曾被當時的董事長郭台銘,在旺年會上回應媒體接班人訊息時點名的新秀,且已是第二度被點名,當時他任職於個人電腦嵌入式事業群,是當時鴻海進軍NB市場的前鋒,他也曾任鴻海機電整合組件產品事業群總經理。

盧明光指出,上任後會調整資產配置、改善財務結構,開源節流並首重節流,至於轉型則有五大方向。會用謙虛的心、積極的心來面對所有關係人,包括員工、客戶、廠商與股東,會重視公司治理,計畫時程上,明年四月份會有初步計畫,半年內各部門有新的目標,一年內要重建新形象,兩年內可以獲利,三年內併購與策略聯盟,五年內營業額希望可超過千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