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首位民選總統 李登輝病逝北榮

首位民選總統 李登輝病逝北榮

台北榮民總醫院今天表示,已住院近半年的前總統李登輝於晚間7時24分過世,享壽98歲。李登輝生於1923年,於1996年成為中華民國史上首位直接民選總統,被譽為台灣民主的開創者。李登輝是美國康乃爾大學博士,1984年當選為中華民國第7任副總統,1988年1月前總統蔣經國過世後繼任為第7任總統;1990年3月,經國民大會選舉為第8任總統;1996年3月舉行中華民國首次總統直接選舉,李登輝當選第9任總統,2000年5月19日任期屆滿。

李登輝今年2月8日晚間在家中由護理師量測血壓、血糖後,喝牛奶補充營養時嗆到、咳不停,緊急送往北榮,發現有肺部浸潤現象,住院近半年。

以下為臺北榮總說明稿 1090730

一、李前總統109年2月8日晚間,於家中進食時不慎嗆咳,因呼吸困難,緊急送到臺北榮總,檢查發現有吸入性肺炎及心臟衰竭,後續合併兩側肺部肋膜積水及急性腎損傷,由醫療團隊全力照護。

二、2月17日傍晚,坐輪椅於病房區活動時,突發心因性休克,立即進行CPR急救後使用呼吸器。由於李前總統已98歲高齡,本身又有多重慢性疾病,抵抗力弱,住院過程中反覆感染,產生敗血性休克及多重器官衰竭,雖經醫療團隊全力救治,仍無法挽回,於7月30日19時24分與世長辭。

三、李前總統家屬對於醫療團隊辛苦照顧及總統、副總統、行政院長等各界關心,表達誠摯感謝。

李前總統病逝消息獲證實後,前總統馬英九、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台北市長柯文哲、前新北市長朱立倫、桃園市長鄭文燦、台中市長盧秀燕、台南市長黃偉哲;國民黨、民進黨、台灣民眾黨、台聯、時代力量等主要政黨、政治人物皆表示哀弔。

前總統李登輝過世,外界關切是否依國葬法處理?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表示,不會依國葬法處理,而是保留國葬法的精神。

丁怡銘表示,李登輝過世不會依照國葬法處理,國葬法訂定是民國36年的事情,條文已不合時宜,現在是保留國葬法精神,協助家屬莊嚴隆重處理。

過去前總副總統李元簇喪禮,是由當時的副總統陳建仁主持治喪會議,丁怡銘說,「保留國葬法精神」,大約就是比照同樣的方式處理。

統籌李登輝治喪事宜的總統府已表示,將會由內政部協助處理後事。

前總統陳水扁今(30)日發文悼念「台灣民主之父」李登輝前總統指出,2018年1月15日是李前總統農曆與國曆同一天的96歲大壽。阿扁為了趕在李前總統生前政治和解,一笑泯恩仇,專程前往翠山莊親向李前總統恭祝心目中的「台灣民主之父」萬壽無疆。只是沒想到二年半前的祝壽之行,卻成為前後任台灣總統最後一次的見面。

陳水扁說,李前總統揮淚看著拄杖的阿扁背影離去,讓阿扁不禁想起2000.5.20完成首度政權移交後,阿扁親送李前總統離去時的巨人背影,那是台灣精神、台灣文化、台灣歷史的縮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