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陸禁台鳳梨成立農產國家隊 4天熱購已超過去年銷陸量

陸禁台鳳梨成立農產國家隊 4天熱購已超過去年銷陸量

中國片面宣布3月起禁止我國鳳梨輸入,不過台灣人力挺自家人,湧現「吃爆鳳梨」的熱潮。對此,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竟發社評聲稱,台灣政府嚴重辜負了中國方面的「對台政治善意」,還恐嚇「不應把中國朝徹底失望的方向推,逼中國對台灣經濟下手」。

為了降低農產品外銷過度集中單一國家的風險,農委會積極輔導業者開拓新市場,包括針對不同目標市場提供海外拓銷獎勵、輔導公協會參加重要展會、在新興市場通路舉辦臺灣農產節活動、在新加坡等重要目標國家超市設置臺灣農產品專區,以及協助業者取得清真認證以開拓穆斯林市場等,近年來多項重要外銷農產品出口量值顯著成長,分散市場成果也逐漸展現。

台灣鳳梨遭禁,讓人聯想到去年中國和澳洲之間的貿易戰爭。當時,澳洲呼應川普政府要求調查新冠病毒在中國的疫情起源,中國對澳洲採取一系列經濟報復措施,煤炭、葡萄酒、牛肉、大麥、棉花、龍蝦等紛遭制裁。大陸上月以台灣進口萊豬而禁止台灣肉類產品輸入,現又停止台灣鳳梨進口,接下去還會有更多制裁項目嗎?共軍機艦擾台已常態化,兩岸對立難道將蔓延至經貿領域?

農委會今天召開臨時記者會公布,呼籲全民購買鳳梨幫助外銷中國大陸農民的活動,迄今國內外團購及個人訂購、加工需求及外銷累計4萬1687公噸。陳吉仲說,超過去年銷陸數量。

中國大陸一年生產約兩百萬公噸鳳梨,其中超過六成來自廣東,包括海南島、雷州半島都是大陸鳳梨重要產區,這幾年,海南島的金鑽鳳梨數量也不少,受新冠疫情影響,大陸民眾消費力降低,加上水果並非必需品,有替代性,沒有一定要吃某一款,從產業角度看,大陸自產的鳳梨量多消費薄弱,在當地也成為產銷壓力。

貿易商說,幾個大型的大陸網購電商,原本有台灣的金鑽鳳梨、牛奶鳳梨上架銷售,現在改上架更多大陸海南島金鑽鳳梨或菲律賓金波蘿,過去大陸的鳳梨品質不到位,銷售模式不佳,這幾年也慢慢追上,也許品質還不如台灣金鑽鳳梨細緻好吃,但也達到八成,一旦當地的消費者接受其他產品,台灣產品未來要再重新打入當地電商品牌就不容易了。

農委會表示,會開拓中國大陸以外的目標市場,包括加碼提供海外拓銷獎勵及銷售業績獎勵,日本、新加坡、香港、美國、澳洲等目標市場加強通路行銷三萬公噸。不過,澳洲去年三月雖開放我國鳳梨進口,原本去年五月要舉行首航活動,但因新冠肺炎疫情,澳洲封城,加上全球運費高漲,因此計畫暫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