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陳柏惟撂台語質詢槓上國防部長邱國正「假裝聽不懂台語」

陳柏惟撂台語質詢槓上國防部長邱國正「假裝聽不懂台語」

立法院外交和國防委員會今天(27日)邀請國防部長邱國正業務報告、質詢,台灣基進黨立委陳柏惟在質詢時,堅持全程以「母語」台語質詢,邱國正請國防部常務次長李宗孝擔任「傳譯」,被陳柏惟質疑他是假裝聽不懂,還批邱國正「鴨霸」。陳柏惟說,他用母語質詢是要保護母語,有什麼不對?2人在質詢台上言語數度交鋒。

陳柏惟質疑,邱國正聽得懂台語卻假裝聽不懂,直批邱就是「鴨霸」,強調他用台語質詢,是要保護台灣的母語,何錯之有?「今天如果是法國人站在這裡,你會叫他學中文嗎?」邱國正回應,他沒有鴨霸,語言是工具,大家用同一種比較方便。陳柏惟反嗆:「我是要保護台灣的母語,為什麼你要教育我?」

邱國正說,陳柏惟要維護母語,這他沒有意見,也沒有要教育陳的意思,「但今天這個殿堂,大家如果工具一致,只會讓議會推動工作更順暢。」他也向陳喊話,不要這樣子搞到好像官員都對陳柏惟很鴨霸,他自己從沒有這樣對過委員、媒體和同仁,他也是「好心相勸」。

陳柏惟最後回應,他無意跟邱國正吵架,「但是未來我還是會繼續講台語,我尊重你的做法,謝謝你。」邱回說,「委員繼續講,我會繼續發表我的意見。」 「金馬獎」來了!新軍事訓練役新增「下部隊」還可能抽中外島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