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涉共諜案 歸亞蕾妹等4人起訴

涉共諜案 歸亞蕾妹等4人起訴

高雄市退伍軍人協會秘書長歸亞蒂(金馬影后歸亞蕾胞妹)、理事長劉萬禮、海軍退役少將孫海濤、作家祝康明,被控收受大陸資金拉攏退役將領接受招待,宣傳統戰政策,高雄高分檢歷經四個月偵查,認定孫海濤等四人涉及共諜在台發展組織,昨依違反國安法等罪起訴;在押的祝、孫移審法院後,裁定續押三個月,劉萬禮患有重症,目前保外就醫。

檢方調查,祝康明、孫海濤、歸亞蒂與劉萬禮,涉拉攏國軍退役將領協助大陸進行統戰,並接受大陸資金購入伴手禮,發送粽子及花生糖,請託退將在總統大選期間支持特定候選人。

二○一七至二○二三年間,祝康明、孫海濤與大陸國安機關接觸,回台拉攏國軍退將,前往大陸和美國接受落地招待,由祝男安排團員與大陸統戰部門接觸,承諾宣傳「一國兩制」、「和平統一」思想,違反正副總統選罷法和反滲透法。

檢調偵訊時,祝康明、孫海濤否認替大陸「統戰」,但祝康明為中華致公黨成員,該黨在大陸也設有組織,檢調認定,陸方透過致公黨為窗口,與台灣成員做為聯繫管道,透過接受落地招待「被統戰」。

調查局去年搜索約談祝康明、孫海濤與劉萬禮三人,檢方聲請羈押,但均獲法院交保。

檢方不服抗告,高雄高分院撤銷原裁定,發回重審,法院再開羈押庭,裁定祝、孫、劉羈押禁見。

祝康明為香港籍,外傳他是已故二級上將蔣緯國前秘書,但被蔣緯國舊部屬駁斥,稱祝康明未曾待過蔣緯國辦公室,簡直是個騙子、被認定是「拒絕往來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