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生態危機!20年造林一夕砍伐 砍樹種電引眾怒

生態危機!20年造林一夕砍伐  砍樹種電引眾怒

今年3月份聯合報系願景工程「為未來種一棵樹」系列專題倡議為台灣多種樹,行政院長蘇貞昌廿日答覆立委高金素梅質詢時表示,上周已把農委會主委和教育部長找來,就台灣要多種樹的事要求提出具體方案,特別在山巔水湄和校園「為下一代多種樹」。

日前總統蔡英文今在臉書公布日前拜訪人稱台灣樹王的「賴桑」賴倍元,並響應植樹活動,兩人一起種下台灣原生種的牛樟。蔡總統稱讚賴桑自掏腰包種樹卅五年,讓荒地重現生機,並表示防疫期間,環境保育不停息,這些為後代種樹的人們,大家要給他們掌聲。

如今位在屏東太武山旁被稱作沿山公路的185縣道,兩側樹木成列宛如綠色隧道,這片森林不僅有阻攔揚塵淨化空氣等功能,也發展出萬巒特有的觀光休閒產業。

但這片林地所屬的台糖,為了配合國家能源政策,推行太陽能發電的農電共生計劃,打算砍掉當地46萬棵樹來種電,受到居民強烈反對,他們不解,砍樹換來的電也能算是綠電嗎?然而,要砍的地方不只萬巒,台糖在全台還有一萬多公頃的平地造林地等著開發…

民眾質疑「砍樹種電,這算是『綠電』嗎?」樹一旦砍掉就回不去了,盼這兩案能暫停審查,聽聽各方意見。蘇貞昌同意要少砍樹、多種樹,屏東還有下陷區等不宜農作的土地可以種電,是否停止審查,將以書面答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