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媽確診7採陽「全家慘到不行」

媽確診7採陽「全家慘到不行」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昨(16)日晚間10時,公布新增確診1例本土病例,是染疫醫護醫院的同事(案852),兩人曾短暫接觸過,而案852的其中2位家人出現流鼻水症狀,目前正在住院隔離當中。也因此許多人都相當擔心疫情會就此擴大,對此,一名網友就於昨日深夜分享自己媽媽確診後全家的生活經驗,直呼「整個家真的是慘到不行...」,並呼籲大家「整天扯後腿獵巫,對於控制疫情不但一點幫助也沒有,也只會繼續製造對立而已」。

該名網友在PTT分享,表示大家有警覺性這點很好,但其實也不需要過度恐慌,拿自己家當例子,「我們家去年一整年過得超不平穩,我媽算是確診者元老級案例,當時是因為爸爸生病,媽媽去醫院陪病才因此染疫」,後來媽媽在北部某醫院住了很長一段時間才出院,出院的時候照顧她的護士甚至還跟她合照了。

因為媽媽確診了,所以原PO和爸爸也需要在家中隔離,「有咳嗽流鼻水的時候抖到不行,心中壓力也是很大,深怕自己是不是真的也染疫了,影響到公司的同事跟身邊的朋友」,此外,在隔離期中,爸爸還因為病情突然惡化在家中吐血,因此原PO只能急忙打電話給公所獲得許可後,才緊急載他到醫院急診,爸爸後來還開了刀。

原PO指出那時候的情況等於爸爸媽媽都在醫院,一個是因為手術住院,一個是因為確診隔離,「整個家真的是慘到不行...」,而後原PO也被插了兩次鼻子檢驗,所幸都是陰性,疫情並沒有擴大。而媽媽則是採檢了7次都是陽性,最後沒辦法了,只能聽從醫生的建議,吃對心臟有副作用的奎寧才痊癒,「前前後後住了40幾天才三採陰出院,不過現在身體一切健康也沒什麼後遺症,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另外,近期天氣忽冷忽熱,原PO認為有點咳嗽流鼻水是很正常的事,而且這幾位確診的醫護人員,也是照顧病患才染疫的,跟一些故意出國還是一些長期旅外染疫才回國治療的人根本不同,「到底有什麼好責怪的,難道要叫那些醫護都罷工嗎?」原PO也提出質疑,認為目前現行的隔離標準就是跟確診者接觸過才需要居家隔離,不明白為什麼一堆人在問確診接觸者的朋友同事的行蹤要幹嘛。

原PO進一步指出,雖然那些人也是需要暫時自主健康管理避免四處外出,免得到時候這些確診接觸者真的確診造成擴散及疫調困難的風險,不過理論上這些確診接觸者的同事跟朋友基本上不會知道自己需要自主健康管理,除非當事人有明白的告訴近期接觸過的人,「但這個又何嘗需要多大的勇氣?」

原PO接著透露自己當初隔離的時候,有老實的通知近期接觸的親友跟同事請他們自己要注意身體狀況,且最近少外出,「免得我真的確診會在牽扯出一串肉粽」。但原PO也坦言,「我當初如果沒有老實跟身邊的朋友講,除了公司的人之外,身邊朋友基本上不會知道我在隔離」。

原PO也回憶起當初疫調的時候,「那時候在隔離期間,區公所、公司問我去過哪,我根本也沒辦法記得非常清楚,所謂的疫調也真的沒辦法100%告訴你什麼地方安全不安全,這些事情只有經歷過的人才知道恐慌跟壓力」,所以原PO也建議大家,只需要做好基本動作,把所有地方都當成有染疫的可能性口罩戴好、落實消毒、盡量避免去人口密集的室內空間,一切就配合政府防疫措施就好了,「整天扯後腿獵巫,對於控制疫情不但一點幫助也沒有,況且也只會繼續製造對立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