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漁權爭議再起 海巡擬與日海保廳交流

漁權爭議再起 海巡擬與日海保廳交流

沖之鳥爭議未歇!正值沖之鳥礁漁季,台灣漁民海上作業隱含危機,《上報》掌握消息,堅稱沖之鳥海域係其所屬經濟海域的日本,近期又開始蠢動,本月至少已兩度向我相關單位示警。日方除要求約束台漁船別再進入沖之鳥海域捕魚,更明示「違法」捕魚將升高日台間緊張,雙方長年膠著的漁權問題再起波瀾。

海巡署在民國109年派員出國計畫預算中,列有出席日本海上保安廳觀閱式暨意見交流會議的計畫與預算,擬赴日參觀與了解日本執法船艦性能,就雙方執法項目與聯繫窗口的維持進行交流。但立法院認為,考量海委會恐涉及我國漁民權益及主權尊嚴甚鉅,要求海巡署就台日兩國間海上執法爭議與合作事項內容分析、兩國海事執法的聯繫機制建立與運作提出說明。

海巡署表示,台日專屬經濟海域高度重疊,雙方因海域主權爭議問題未解,各自劃定執法範圍,我國暫定執法線為我國執法範圍,日方主張之中間線為其執法範圍,導致仍偶發漁權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