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救陸漁民 我海龍蛙兵潛入船艙

救陸漁民 我海龍蛙兵潛入船艙

金門東碇島附近海域今日發生一艘大陸籍漁船翻覆意外,我方海巡單位與大陸都派遣船隻協助搜救,目前已救起4名,其中2名生還、2名無生命跡象;海委會表示,海巡署派遣潛水人員下海查看,發現沉沒的漁船呈現坐底狀態,並非翻覆,初步研判應是觸礁才造成意外。

為把握黃金救援時間,金防部特別出動兩棲偵搜營4名海龍蛙兵潛水員,由營長帶隊搭乘海巡艇潛入船艙搜索救援。據了解,海龍蛙兵搜救大陸漁民,更是近年首例。

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兩棲偵察營的海龍蛙兵,是前總統蔣中正當年指示金防部司令官胡璉上將組建,並由蔣經國命名,成立之初即由美軍訓練,曾去中國大陸多個島嶼執行突擊任務,有些計畫還是美軍策動。

早年兩岸情勢劍拔弩張,為因應外島防衛作戰需求,「陸軍兩棲偵察營」就在這樣危疑震撼的時代洪流下,組建一支特種作戰菁英部隊,代號為「海龍蛙兵」。兩岸對立時期主要利用夜間滲透敵軍據點,神出鬼沒、建功無數,因而得名「水鬼」、「敢死隊」,是極具戰力的特種部隊。

根據隊史館資料,海龍蛙兵在1988年7月,曾納編國防部軍事情報局「海上情報工作大隊」,為兩棲偵察營的第五連;2005年移編至陸軍,始更銜為「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兩棲偵察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