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多家董、總「被請辭」蘇貞昌:內閣沒有黑名單

多家董、總「被請辭」蘇貞昌:內閣沒有黑名單

蔡總統多次公開力挺行政院長蘇貞昌續任,不過近日再度傳出年後內閣小改組的消息,也有報導指勞動部長許銘春名列「黑名單」。行政院昨(3)日強調,蘇揆肯定許銘春的工作表現,相關訊息「並非事實,請民眾勿再以訛傳訛」。

傳年後內閣微幅改組

除了國營事業及官股企業最近面臨變動,據悉,蘇揆也有意在農曆年後微幅內閣改組,傳出屬監察院長陳菊人馬的勞動部長許銘春被列「黑名單」,可能去職,也有黨內人士點名法務部長蔡清祥有機會異動。

但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昨天轉述蘇貞昌說法表示:「我的內閣沒有黑名單!」尤其許銘春的工作表現也受到蘇揆肯定,外界所謂年後將改組的訊息,皆為擅自臆測,並非事實,請民眾勿再以訛傳訛。

據指出,這一波國營事業「整頓」從去年底就開始,十二月中,中小信保董事長李耀魁突然請辭獲准,令業界震驚,但李非政治人物,當時沒有引起外界注意。就在同一個月,農業金庫總經理嚴漢明也突然提早申請退休,由於嚴當時未滿六十五歲,也令業界認為很不尋常,甚至為嚴打抱不平。

陳啟昱請辭黨內騷動

直到本周,台鹽董事長陳啟昱宣布請辭,陳「應高層要求」離任的消息傳開,民進黨內騷動。知情人士指出,中小信保、台鹽及農業金庫董、總離任,都是在當事人提出請辭或退休之前就開始醞釀,過程中有人透過管道爭取留任,但最後仍選擇自己離開。

知情人士說,去年三月,蘇貞昌第一波大動作更換國營及官股企業董事長,當時就傳出,被列在名單內的人共有卅餘人,人數龐大。雖然蘇對外的開鍘理由是「破除酬庸」,但當時被要求離任的桃園航勤公司董事長郭榮宗、華儲公司董事長陳宗義等都是「桃園幫」,屬桃園市長鄭文燦人馬。

拔海派大將恐種心結

蘇一向被視為與鄭文燦等新潮流系人士友好,這個安排讓黨內盛傳新、蘇關係有變化。隨後,台水公司董事長魏明谷也被要求請辭,新系直接發難放砲,相關更動人事的作業才緩下來。

事隔不到一年,知情人士說,沒想到這次換成經濟部、農委會所屬國營事業也被「處理」,尤其陳啟昱曾任立委、高雄市副市長,去年又代表「湧言會(海派)」參選民進黨中執委當選,具有一定基層實力,陳的異動在派系競爭之下,可能連帶引發一連串後續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