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貴翻!鹽酥雞的靈魂 全台大缺貨

貴翻!鹽酥雞的靈魂 全台大缺貨

日前3波寒流接連來襲,葉菜類生長遲緩甚至凍傷,產量大幅下降,加上天冷民眾愛吃火鍋,高麗菜、茼蒿等價格都大漲,除此之外,鹽酥雞的靈魂九層塔也貴翻,有媒體報導,很多炸物業者已默默少加一點,還有的乾脆不給了。

凍壞了,九層塔價格漲2倍

根據農委會農糧署網站,21日台北第一果菜批發市場九層塔平均價格每公斤為117.1元,約是去年此時的2倍。

一名家庭主婦對九層塔的價格也很有感,她說,一台斤價格約40到50元,現在漲到150元,但沒辦法少了九層塔就少一味。

直接到產地!萬丹還可以支援市場需求

黃淑女觀察,許多餐廳或食品製造業者都是直接派車到產地取貨,凌晨一點或兩點也直接一車車載走,發往大台中、大桃園與大台北地區,顯然中北部缺貨孔急,而目前萬丹鄉有種植的農民約有數十戶,也還有餘力可支援中北部市場需求。

她建議有貨源需求的業者,不論是食品、餐廳或是攤販都可以直接到產地找,透過契約的方式,可以獲得價格及品質穩定的貨源,對於農戶而言,農戶可以有穩定的收入,也可以衡量自己要種植多少量,而不是盲目亂種,攤販有穩定價格的蔬菜,也可以幫民眾省荷包。

黃淑女說,透過拍賣市場,有時候可能就會像現在一樣面臨沒有貨的窘境,成本也可能會隨意飆漲讓你無法負荷。

關於整體菜價飆漲,農糧署日前說明,去年秋季乾熱又逢近期連續寒流,影響甘藍等蔬菜生長與供應,且入冬後天冷火鍋需求及尾牙聚餐蔬菜買氣熱絡,近日價格上漲尚屬正常市場機制,隨天氣逐漸放晴回溫,加上蔬菜產地受連續寒流影響輕微,各類蔬菜近期可逐漸回復正常供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