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海外封城再起 就業市場陷危機

海外封城再起 就業市場陷危機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雖然失業率並未明顯飆升,但我國無薪假(減班休息)人數一度爆增至超過3萬人,學者指出,歐洲、美國近日接連傳出確診人數創新高,但為了維持經濟,各國的「封城」等管制措施相較上半年而言採取的幅度較為收斂,但就業市場仍將會受到影響;勞動部近日決議將安心就業計畫及安心即時上工計畫都延至明年中。

勞動部統計,今年5月初次認定申請失業給付件數達1萬4123件、為近10年來新高,而5月的各行業離職失業比率達3.31,包括旅行社在內的支援服務業的10.54最高,藝術、娛樂及休閒服務業則以9.18次之,住宿及餐飲業則以7.78再次之。

疫情期間無薪假人數一度逾3萬人,雖然隨著我國疫情控制、國旅爆發等因素,失業給付申請隨之下降,但外界擔心是否會在秋冬爆發疫情,導致失業率、經濟下行等情事重演;文化大學勞動暨人力資源學系教授李健鴻表示,疫情導致封城、封城影響勞動市場等過程需要時間,而我國目前仍控制住疫情,預估到明年春節前「我國勞動市場不會受太大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