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病毒與人類賽跑!疫情促兩大國際藥廠首度聯手!新冠疫苗明年上市有譜

病毒與人類賽跑!疫情促兩大國際藥廠首度聯手!新冠疫苗明年上市有譜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肆虐全球,至目前為止已經有超過240萬人確診,分布184個國家與地區。兩大國際藥廠宣布首度聯手合作,結合創新技術進行COVID-19疫苗開發,候選疫苗預計將於2020年下半年進入臨床試驗,若順利進行將在2021年下半年上市。

賽諾菲將提供DNA重組技術製作新型冠狀病毒棘狀蛋白(S protein)抗原,這項技術與病毒表面的蛋白質產生了精確的基因配對,並且抗原的DNA序列已被結合到桿狀病毒表達系統的DNA中。桿狀病毒表達系統也是賽諾菲在美國核准用於重組流感疫苗。

賽諾菲執行長Paul Hudson表示,隨著世界面臨這場史無前例的全球健康危機,很明顯的,沒有任何一家公司可以獨自應對 ,也因此需要找到同產業公司合作;GSK執行長Emma Walmsley亦表示,透過結合雙方的科學專業知識,技術和能力,有助於加速全球開發疫苗。

兩家公司計劃在2020年下半年啟動第一期臨床試驗,如果成功,考量上市審查機制,力爭在2021年下半年完成開發所需的工作。兩家公司已經成立了一個聯合工作小組,由賽諾菲疫苗全球主管David Loew和GSK疫苗總裁Roger Connor共同主持。該工作小組將尋求從兩家公司調配資源,尋找一切機會加快候選疫苗的開發。

候選疫苗預計將於2020年下半年進入臨床試驗,若順利進行將在2021年下半年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