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塔利班新內閣 FBI通緝犯變部長

塔利班新內閣 FBI通緝犯變部長

塔利班公布臨時政府名單,跟之前承諾的包容政策有所出入,沒有少數民族,也沒有女性入閣,臨時總理還是聯合國制裁的黑名單。諷刺的是,掌理內政跟難民事務的部長,都是美國FBI通緝的要犯。未來阿富汗新政府,想和歐美國家打交道,恐怕困難重重。

塔利班臨時政府,想盡快獲得國際認可,但多名內閣成員被聯合國制裁,難度不小。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我們願與阿富汗新政府,及領導人保持溝通,希望阿新政權在臨時政府期間,廣泛聽取各民族各派別意見。」

中國大陸沒有明說承不承認,俄羅斯外交部長則表示,只要塔利班政府代表有包容性,就可認可,相較之下,美方的回應較為坦率。

白宮發言人薩琪:「不急著承認塔利班政府,主要還是要看塔利班,採取什麼樣的措施。」

歐盟也明說,塔利班的內閣,既不包容也不具代表性,阿富汗新政府,未來與西方國家該如何打交道,是新領導人的一大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