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製藥國家隊」旭富大火估損8億 驚見黃色蕈狀雲

「製藥國家隊」旭富大火估損8億 驚見黃色蕈狀雲

桃園市蘆竹區昨(20)日旭富製藥廠發生大火,該公司財務經理楊文禎今(21)日召開重大訊息記者會,說明製藥區在進行化學溶劑處理時,突然在中午左右發生爆炸,原先起火點從舊廠區開始,但因化學溶劑加上強勢風勢的助長,導致火勢一發不可收拾,現場一位菲律賓籍外籍操作人員遭受90%灼傷,於今晨搶救不治,公司初估財損約8億元。

由於製藥區有化學溶劑,加上海邊強勢風勢助長,到今晨大火仍未完全撲滅,甚至鄰近的桃園紙廠、東陽精密、國晟銅製品、鴻利紡織等也遭受波及。

該公司財務經理楊文禎今召開重大訊息記者會,說明發生火災爆炸原因,及未來後續處理等相關事宜。這場火警造成2位員工受傷,其中一位菲律賓籍外籍操作人員遭受90%灼傷,昨緊急加護病房搶救,不過不幸於今晨不治死亡,楊文禎也在說明過程中一度難過哽咽。

至於公司財損部分,由於生產線全部燒毀,目前財務相關等損失初估約8億元,不過因都有投保足額財產保險,財務理賠應沒有太大問題,不過未來公司若要復工,至少需要花上半年時間。而遭波及4間廠商損失金額尚無法評估,公司有投保標準的公共意外險保單,整體保額有3,000萬元可以進行保險理賠。

旭富製藥廠區中午再度傳出爆炸聲響,已經熄火的廠區再度冒出濃煙,甚至出現黃色的爆炸雲朵,現場消防隊員及民眾紛紛走避,深怕火勢再度復燃。桃園市政府消防局表示,疑似是廠內存放8桶、每桶160公斤的金屬鈉遇水導致爆炸,但現場沒有明火,消防局處理中,初步調查並沒有復燃。

據之前《今周刊》報導,翁維駿因為具備化學專業,進入旭富後從研發副總一職做起,並帶進一批昔日博士班夥伴組成的全新研發團隊,改良中間體,帶動業績成長。

2004年旭富掛牌上市,他出任總經理,開始製作更高階的原料藥,2014年翁維駿接掌董座,他認為,旭富擁有瑞士系統GMP認證的嚴格標準,不應只甘於做中間體供貨,所以他讓研發團隊從研發、實際應用到申請專利,採行一條鞭作法,有效率地運作,讓旭富成功轉型。

翁維駿的三場重要戰役包括研發抗巴金森氏症中間體、抗憂鬱症原料藥專利及抗癌口服藥打進新興市場,奠定旭富日後業績穩定成長根基,今年前3季受惠癲癇系列藥物、抗憂鬱API等五大主力原料藥銷售亮眼,獲利已超越去年全年,且在大麻二酚(CBD)原料藥今年可申請美國原料藥主檔案(DMF)註冊,將帶動新一波的成長動能,不過一場突然的大火,恐將打亂旭富整個營運步調。

據了解,旭富產險由明台產險主保,明台指出,基本的商業火災險、雇主責任險及公共責任險,旭富都有投保,但是額度為客戶隱私因此無法透露。

至於將理賠多少錢,明台產險強調,由於火災尚未全滅撲滅,在事故結束之前還無法進行評估;等到火勢撲滅之後會去現場做初步評估。

大股東三商股價波動

持有旭富股權31.75%的大股東三商(2905),盤中跌幅一度超過5%,最低19.6元,隨後拉回至2.18%,重新回到20元之上,終場收20.45元,小跌0.2元、跌幅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