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搶完口罩搶水塔 民怨:這是什麼國家

搶完口罩搶水塔 民怨:這是什麼國家

中部停水危機,不少業者搶訂水塔,業者表示原本每天出貨40到50顆,近半個月來每天都得出貨80到100顆,客戶不斷加訂,但趕製不及根本無法交貨。民間不少業者反映搶不到水塔,中市府建議中央成立「水塔國家隊」協助調度,市長盧秀燕昨也要求優先供給學校、醫療院所與社福單位。

經濟部官員表示,水情會議時,中市府已提出相關需求,工業局與中市府已建立窗口,每天回報分區限水進度,如中市府有接到「有需要水塔,但買不到」案子,也會回報、由工業局專案協助媒合,目前中市府有回報12案,工業局已處理11案。

另外,台水備有大型水桶可借給學校,就不需要為短期限水額外採購。

不少業者訂不到水塔無法大量儲水,更憂心供水吃緊影響營運;有家坐月子中心指出,從限水消息傳出就加訂水塔,但至今還買不到,大罵「搶完口罩、再搶水塔,這是什麼國家!」搶購水桶的風潮也未停歇,昨不少人到量販店買大水桶以機車費力載回家,抱怨連連。

中市經發局長張峯源說,從限水消息宣布,民間各產業大搶水塔,各種儲水設備如水桶等都熱銷。市府昨第一波先協助醫療院所、坐月子中心和洗腎中心、團膳業者調度媒合水塔,有2噸或5噸並持續加購中;但旱象恐持續,水塔需求勢必增加,民生日用或攤商、小吃業都反映有需要,建議經濟部工業局仍應有準備協助調度。

中南部水情拉緊報,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總監賈新興直言,今年1至3月全台降雨是史上第四少,累積雨量僅有104.61毫米,目前整體看起來,4月的降雨極不樂觀,要有長期抗旱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