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不誠實」紐籍機師害破功?急診醫分析一針見血

「不誠實」紐籍機師害破功?急診醫分析一針見血

台灣22日出現1例本土武漢肺炎(COVID-19、新冠肺炎)的確診個案,連續253天無本土病例破功,該例與國籍航空機師群聚有關。對此,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在臉書《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發文感嘆,「看到外籍機師對於防疫規定輕忽的態度,不難想像為什麼歐美國家的疫情遲遲無法控制……」

對此,謝宗學分析,比較幸運的是,這名本土個案是可追溯感染源的案例,「但這名不守規定的紐西蘭機師已經進入社區活動,會不會因此造成社區疫情?還需要持續觀察」;謝宗學說明,「台灣人沒有特殊體質或神功護體,能撐到現在全靠全民貫徹防疫決心和政府策略正確。武漢肺炎的傳染力驚人,加上適逢氣溫大幅降低的冬天,正是病毒的活躍期,拜託大家絕對不能掉以輕心,一定要堅持戴口罩和勤洗手習慣!」

最後謝宗學也感嘆:「看到外籍機師對於防疫規定輕忽的態度,不難想像為什麼歐美國家的疫情遲遲無法控制……」

據了解,他為伊朗裔,加入長榮航空逾16年,是相當資深的一名機長。但也因其身分,讓學弟、妹們對他「咳嗽不戴口罩」的行為敢怒不敢言,導致兩名同事先後被傳染,害人不淺!

機師個人臉書顯示,他2004年6月進長榮服務,負責駕駛波音777-300ER,雖然技術出色,人緣卻不太好。熟識他的朋友透露,紐籍機師前科累累,平常就不太喜歡戴口罩,眾人對他不把防疫當一回事的態度,相當不以為然。

「身為航空業第一線,一點警覺心也沒有!」朋友強調,機艙裡講究倫理,機長說了算,資淺的同事又無奈又怕受傷害,結果如今真的造成感染,還導致台灣本土個案,更令人氣憤!

陳時中說,針對紐籍機師於疫調時未誠實告知接觸史及活動史,恐違反傳染病防治法,依據傳染病防治法第43條規定,傳染病或疑似傳染病病人不得拒絕、規避或妨礙相關檢驗、調查及處置;如確有拒絕、規避或妨礙之情事,衛生單位可依同法第67條第1項第3款規定,處新台幣6萬至30萬元罰鍰,由衛生局裁處。

目前衛生單位已掌握案771接觸者共167人,其中13人列居家隔離,154人列自主健康管理,將全數安排採檢(21人檢驗中,146人待採檢),衛生單位已針對案771工作單位等公共區域進行消毒;另針對航空器群聚案,已採檢87人,其中3人確診(案760、765、766),78人檢驗陰性,6人檢驗中,10人待採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