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南投接種率逼近零!爆「東方紅」傳播鏈!南投縣政府疑「蓋牌」轉移焦點買中國疫苗

南投接種率逼近零!爆「東方紅」傳播鏈!南投縣政府疑「蓋牌」轉移焦點買中國疫苗

南投縣草屯鎮東方紅時尚會館的群聚感染逐漸擴大,由於南投縣府近日多次修改公布的確診者足跡,並且未詳細列出實際場所,僅以竹山、名間、雲林縣林內鄉等地名標示,引起「蓋牌」和「公部門疫調不實」等質疑。

南投縣政府於昨日(24日)公布案4916足跡,南投衛生局表示,該個案於5月19日曾前往東方紅時尚會館,曾和案4305有接觸。目前已確診者有8人,其中2人註記在台北地區,另外6人歸屬於南投縣的確診名單中。由於縣政府公布案4916的足跡時間一度矛盾,之後又做出修正,因此引起外界的質疑聲浪。南投地檢署也十分重視此事,檢察長張云綺立即指派查緝民生犯罪專組執行秘書張檢察官鈞翔啟動偵查。

南投縣政府昨日針對案4916進行說明,原公布的足跡顯示,案4916於5月19日曾至草屯鎮東方紅時尚會館2小時,之後修正表明,案4916與該店的確診陪侍小姐案4305並非在會館接觸,而是在名間鄉某處,不過縣政府並未公布確切地點。案4916為竹山鎮的58歲男性,經衛生局疫調後,發現為東方紅時尚會館群聚案的延伸,在採檢後,被列為確診病例,但個案目前無症狀,目前已在醫院治療中。

針對此事,民進黨南投縣黨部前執行長曾琮愷則表示,「南投人憤怒了,縣內養生館傳播鏈管不住?轉移焦點要買中國疫苗,網友罵翻。」另外,他附上足跡圖比對,表示兩個案的時間地點對不上,怒批「南投縣民需要正確資訊,請不要這樣亂蓋牌!」

針對該案,南投地檢署於同日發布新聞稿,聲明關於「南投新增 8 確診,6 例與萬華有關」、「草屯東方紅七陪侍小姐確診,全來自萬華」,本署張檢察長云綺極為重視,隨即組成專案小組,釐清是否有確診者不遵行衛生主管機關指示之犯罪嫌疑。專案小組已從速進行調閱相關資料,查訪相關人員等偵查作為。

另外,地檢署呼籲民眾,值此重大疫情期間,務必遵照衛生主管機關之指示,共同守護國人身心健康。若不遵行各級衛生主管機關指示,致傳染於人或有傳染於他人之虞者,依傳染病防治法第 62 條、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 13 條之規定,最重可處 3 年有期徒刑。切勿以身試法,誤己又害人。

民眾認為,「如果買中國疫苗的話,是沒什麼保障,我是不太建議。」綠營人士認為,縣長這時候應該關心「東方紅時尚會館」的傳播鏈,有沒有擴散?而不是在這個時候,轉移焦點。民進黨全國黨代表曾琮愷說,「養生館的感染源找不到,縣府沒有積極作為甚至蓋牌,結果縣長為了轉移焦點,來說要採購中國疫苗,這樣轉移焦點是非常不應該。」疫情嚴峻,要不要開放中國疫情,地方與中央應該要一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