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彰化南瑤宮媽祖回鑾 新港奉天宮完成歷史「交香請火儀式」

彰化南瑤宮媽祖回鑾  新港奉天宮完成歷史「交香請火儀式」

「台灣第一進香團」彰化南瑤宮往笨港進香依循習俗,(16)日清晨6點多在嘉義縣新港奉天宮再度完成歷史性的「交香請火儀式」,會香結束後隨即由彰邑彰山宮「祭(接)頭香」,此一具傳統與歷史意義的活動已持續二百多年,也印證南瑤宮與同樣和笨港天后宮有淵源的奉天宮兩座宮廟之間深厚的情誼,延綿久遠且堅固不移!

位於彰化基督教醫院總院附近的彰邑彰山宮,慣例上,每當南瑤宮笨港進香活動由老大媽、老四媽會與聖四媽會輪值一起舉辦(即今年的「大媽四年」)時,都負責前往新港奉天宮執行「祭(接)接頭香」的重任;因為相傳,南瑤宮早在草創之時,彰山宮的王爺曾起乩為南瑤宮奠定方位,因此才獲享有輪流「祭(接)頭香」的殊榮。

新港奉天宮表示多年來,彰化南瑤宮執著往一個已經消失的古地名「笨港」進香,乃是基於感恩、不忘本的精神,多年來往返早有淵源的新港奉天宮進行交香儀式,更是證明雙方宮廟的情誼,也彰顯新港奉天宮與笨港天后宮的一脈相承。

南瑤宮廟方也指出南瑤宮的笨港進香活動,已成所有媽祖信徒們的「集體記憶」,不曾因日本殖民政權的統治而遺忘中止,這一條傳承二百多年的香路之行,已深深烙印在彰化媽祖信徒們的記憶中,每年的進香往返成為歷史的重要見證者。

彰化南瑤宮溯源於笨港天后宮,嘉慶初年南瑤宮信眾為飲水思源,組織媽祖會往笨港進香,但嘉慶年間天后宮因洪水沖毀,因此改至與笨港天后宮有淵源之廟宇,目前彰化南瑤宮仍與新港奉天宮維持舊例,進行交香請火儀式。本民俗傳承古昔生活及風俗形成,具傳統性。

交香請火儀式進行前須先團拜,焚燒交香請火疏文至奉天宮爐內,而後由奉天宮主事先舀取第一匙香火至南瑤宮香爐,再由南瑤宮管理人舀取其爐內香火至奉天宮香爐,隨後奉天宮主事與南瑤宮三個媽會大總理亦依序進行交香請火儀式。交香結束後將香爐放入香擔內,並以符令封其香擔門,由武館振興社護駕香擔,由開彰祖廟神轎於三川門外接頭香,隨後回駕,後續南瑤宮各媽會神轎亦依序啟駕回程。因本交香儀式象徵兩廟神力交流,具示範並顯示特色,具典範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