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雪隧龜速車注意!示警系統明上路 公告龜速車號

雪隧龜速車注意!示警系統明上路 公告龜速車號

國道5號雪山隧道禁止變換車道,出現一輛慢速車,就恐讓後方形成長長車龍。選在元旦連假前夕,高公局明凌晨起於雪隧北向3處路段試辦慢速車示警系統,當偵測到車速低於65公里,且與前車間距超過120公尺時,就會在隧道內公告該慢速車輛車號。交通部長林佳龍今至坪林交控中心視察時則表示,現階段只是提醒,並系統不會作為取締開罰的依據。

高公局表示,雪山隧道最低速限為70公里,示警系統主要偵測正常車流下車速低於65公里、且與前車間距超過120公尺的車輛,若遇到塞車情況,仍會偵測與前車間距超過120公尺的車輛。雖示警系統不會作為執法取締依據,但在國道不壅塞情形下,車速低於最低速限,若遭國道公路警察局取締,將處3000至6000元罰鍰。

林佳龍視察時指出,國5速限下限70公里,比一般高速公路提速10公里,三年前實施後有很好的效果,但只要有一輛龜速車,就可能讓後方車輛也降到龜速,因此在再提出慢速車示警系統,希望維持雪隧特有的速限下限70公里。

林佳龍表示,明天凌晨開始就會實施示警系統,並針對連假狀況,收集資訊後作為後續擴大實施範圍,或是再進一步精進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