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裴洛西:不會放任北京對台建立新常態

裴洛西:不會放任北京對台建立新常態

不滿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問台灣,解放軍自4日起連續6日舉行圍台軍演,未來還會常態組織台海方向戰備警巡;裴洛西10日表示,「中國大陸嘗試(對台灣)建立類似新常態,我們不會任其發生。」

裴洛西表示,到訪台灣是為了展示美國的友誼,表達「中國不能孤立台灣」;對於北京制裁她個人及其親屬作為報復,裴洛西說,「誰在乎啊」,她稱制裁行動無關緊要。

裴洛西表示,中方以她的訪問為藉口,加大對台灣的侵略行動,包含實彈演習;既然中方想要孤立台灣,那麼訪台之於讚揚台灣這個繁榮民主政體以及維持台海現狀就是必要的。

裴洛西也說,美國不會放任中方在台灣附近建立新常態。

在解放軍針對台灣舉行實彈演習後,美國政府統一論調批評北京意圖「創造新現狀和新常態」,裴洛西的說法呼應行政部門立場。

對於拜登政府事前曾阻止訪台行,裴洛西表示,她不記得軍方曾說過「不要訪問台灣」,並稱讚美軍準備充分,將中方對此行的影響力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