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涉及航權!改名估11億 林佳龍:成本是其次

涉及航權!改名估11億 林佳龍:成本是其次

華航運送援外口罩,引起華航改名爭議。根據民航局預估,華航更名涉及航權、航線、時間帶合約到期時間等問題,成本至少要新台幣11億元。

洪孟楷詢問,華航過去就已經有多次更名討論,但最後都不了了之,是不是因為成本很高?林佳龍回應,這次華航引起國際媒體誤會是事實,更名成本則是要看代表台灣的價值是否值得。

林佳龍也說,他基本上支持改名,要避免引起誤會,但改什麼名字交由社會討論,尊重社會討論,也要凝聚社會共識,他認為應要有台灣識別避免混淆引起全世界誤會。

洪孟楷則提出,華航是股東自治,他將提出臨時提案,要求華航若要改名,相關成本交通部不得編列相關預算。不過林佳龍則說,他並不認同,如果是民間有共識要避免混淆,當然要支持。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也針對華航改名一事質詢林佳龍,邱顯智說,國際航空法專家、清大科技法律所教授黃居正對外表示,華航改名影響航權是沒有事實根據,希望交通部可以提出短中長期的更名計畫。

邱顯智舉例,像是用華信航空飛航中國航線,改名後的華航則飛航國際航線,或是成立台灣控股公司收購華航,新的航空公司飛航國際航線,華航則是飛航中國航線等。

林佳龍回應,這些都是有建設性的建議,有心就會有路,無心就會找理由反對。

華航改名議題不是第一回了,從民進黨首次執政以來,就曾經歷過3次討論,最後不了了之,原因就在於「代價太大」。根據會計師精算,光是「ChinaAirlines」這塊招牌就價值10億美元,航空界人士憂心,改名茲事體大,除了數10億成本,還可能丟掉航權,目前在國際現實下看不到好處。

華航工會就曾表示,改名牽涉烤漆、人力、商標等成本,恐超過新台幣10億元,而且中華航空是一家上市公司,任何決策都會牽動到股東權益,不可貿然行事;更不用說大陸目前使用「中國國際航空Air China」,華航若是拿掉「China Airlines」後,大陸有可能「整碗端去用」。

有立委擔憂,華航一旦改名牽涉到國際約定,我航線、航權恐面臨打壓,甚至導致飛不出台灣的窘境。航空界人士也表示,改名不只合約可能重談,有些指定航權,改名後未必能直接接手,華航目前是天合聯盟一員,若改名也要重新加入像是IATA、ICAO等國際組織,主要也受大陸影響,華航改名後,在國際上可能寸步難行,若是其他國家認定改名案是政治動作,有可能直接收回航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