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高鐵延伸屏東 蘇揆:將規劃到潮州

高鐵延伸屏東 蘇揆:將規劃到潮州

交通部目前規畫高鐵延伸至屏東六塊厝設站, 不過,民進黨立委蘇震清今(26)日在質詢時認為延伸案到六塊厝站,到墾丁、屏東轉接不便,行政院長蘇貞昌答詢時表示,未來會規畫延伸至屏東潮州。

行政院去年核定高鐵延伸屏東案,長度17.5公里、經費達到618億元,目前正在辦理綜合規畫和環評。不過,但蘇震清下午在質詢時指出,延伸案到六塊厝,前不著村、後不著店,觀光客沒有人會去,蘇貞昌自己是老縣長,難道不知道嗎?

蘇震清並指出,高鐵是長程運輸,六塊厝在屏北,旅客去墾丁、恆春等屏南地區,搭到六塊厝要怎麼接駁轉運?「搞不好搭到左營還比較方便。」他認為,未來六塊厝要設置200多公頃的科學園區,但真的要帶動地方發展,不是靠科學園區,而是屏東整體發展。

對此,蘇貞昌說,高鐵延伸至屏東他大力支持,高雄市長陳其邁也贊同高鐵路線至六塊厝,但他有特別指示交通部,「六塊厝不是最南點,未來要再延伸到潮州。」

蘇震清追問「能不能一次就到位?」蘇貞昌說,已向交通部指示早日處理。

台灣民意基金會26日公布最新民調,即將登場的四項公投案案,都是贊成方多於反對方,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公投是對事不對人,事情應該就事論事,希望國人同胞支持總統蔡英文,「對人家政治操作的公投不同意,台灣才會更有利」。

蘇貞昌26日下午率領相關部會首長,赴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總質詢。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質詢時指出,4大公投案對執政黨來講,未來還是很大的衝擊,民進黨一定會傾全力跟民眾溝通,並且到各縣市跟民眾理性討論,最後一定會形成政黨對決,詢問蘇貞昌的態度為何。

蘇貞昌回應,政府都非常注意民意的反映,謝謝有過半的國人同胞,給予他和蔡英文表示滿意,「這不是我個人的成績,是整個行政團隊,大家一起努力,得到國民給予肯定」,行政團隊會更加努力。

蘇貞昌強調,投其實是「對事不是對人」,事情應該就事論事,例如就重啟核四的案子,他昨天在新北市主持淡江大橋八里端的通車典禮,新北市長侯友宜就站在旁邊,對方也認為核廢料沒有辦法處理,所以未來政府要更努力,讓人民看到每一個問題都關係著國家的進步發展。

蘇貞昌指出,台灣的經濟成長是11年來新高,民生、經濟、工業都要用電,怎麼可能不發電,而台灣的發電是用天然氣代替燃煤,有也助於減少空污,這個也要讓人民知道。

蘇貞昌強調,萊豬是符合國際安全標準,「國民黨開放萊牛,也揪團吃牛肉麵,反而把萊豬描寫成毒豬肉」,這個美國人一定不接受,而且大大反對,「國民黨還說要親美,還要去設代表處」。

蘇貞昌還說,台灣跟美國的貿易總額,已經來到2兆3000多億,台灣要跟人家做生意,「你要賣人家、不准人家來,這不對」,政府一定是以科學證據、國際標準作為把關,一定要讓台灣能夠走出去。

蘇貞昌也提及,國人一直希望政府要加入CPTPP,其中11個會員國都接受安全、符合國際標準的豬肉,「只有我們不接受,你這怎麼去加入CPTPP」,希望國人支持蔡英文政府,讓國家能夠繼續進步,「對人家政治操作的公投不同意,台灣才會更有力」。

蘇貞昌強調,國家發展要面面俱到,4個公投關係到台灣的能源轉型、國際貿易及國際參與,更關係到台灣的國家安全,所以上至總統、下至整個團隊都會跟國人報告,也拜託國人讓政府繼續維護安全、推動能源轉型,並且能夠跟國際接軌,這才是讓台灣更有力、更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