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合作抗衡中國 美軍火商協助日本打造新型戰機

合作抗衡中國 美軍火商協助日本打造新型戰機

路透社今天(18日)報導,F-35戰機製造商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 Corp.)將幫助日本打造新型匿蹤戰機,以跟上鄰國中國在航空技術上的發展。日本航空自衛隊希望,新一代戰機在2030年代中期投入使用。

日本防衛廳在一項今天公布的新聞稿中表示,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將與負責該計畫的三菱重工業公司(MHI)結成合作夥伴,本次合作重整了30年前,開發出日本上一個戰鬥機F-2戰機的夥伴關係。

日本防衛廳指出,「為了確保和美國的協同運作能力(interoperability),我們將從明年開始,一起開啟這個計畫。」

被稱為F-3或F-X、預計耗資約400億美元的新型戰機將取代F-2戰機。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先前提出一種在F-35和F-22戰機基礎上的混合設計,但日本拒絕此項提議,偏好自行研發的設計。

其他有興趣參與F-3戰機研發的外國公司包括F-18超級大黃蜂(Super Hornet )製造商波音公司(Boeing Co)、美國的諾斯洛普格拉曼公司(Northrop Grumman Corp),以及軍事裝備製造商英國航太系統公司(BAE Systems Plc)和引擎製造商勞斯萊斯控股公司(Rolls-Royce Holdings Plc)。

日本表示,將會繼續尋求與英國和美國合作研發F-3戰機,以獲取技術同時幫助降低研發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