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已6人遭開除 交通部重罰長榮100萬元

已6人遭開除 交通部重罰長榮100萬元

前長榮航空紐籍機師(案765)確診新冠肺炎,事後被發現他並未遵守防疫規定且不配合疫調,導致本土新冠肺炎案例出現(案771)。對此,該名紐籍機師除了被桃園市衛生局開罰30萬元外,他的前公司長榮航空也被指責未依規定要求機組員落實防疫規則,交通部也在今(24)日依《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對長榮航空開罰,處以法定上限100萬元罰鍰。

長榮航空昨天通過將確診紐籍機師免職,並向全體社會大眾致上最高的歉意。長榮七七七機隊台籍機長徐瑋鍠昨也在發文指出,對於身為長榮航空的一分子感到羞愧、對不起國人,並透露公司另有四名空服員、兩名飛行員皆因違反防疫規定被公司開除。

長榮指出,自十八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機師確診以來,立即配合疫調並展開事實調查,調閱外站監視器影像,以確認機師是否在外站確實遵守規定、並蒐集機上執勤是否違規證據,對所有員工一視同仁。

長榮說,該機師尚在負壓病房治療,昨下午四時卅分以電話連線開紀律委員會。會中根據調查證據,認為該機長明顯違反交通部民航局制訂「國籍航空公司實施機組人員防疫健康管控措施作業原則」、「傳染病防治法」第四三條第二項規定妨礙、規避疫調,造成公司商譽及形象嚴重受損。

長榮說,該員已達勞基法第十二條第一項四款情節重大規定,達到懲戒性解雇衡量標準,依「飛行員管理手冊」規定,經紀律委員會一致決議,對該機長做出免職處分,即日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