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裴洛西訪台陸跳腳!天然砂今起暫停對台出口

裴洛西訪台陸跳腳!天然砂今起暫停對台出口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昨天(2日)晚間抵台,繼中國大陸海關總署宣布暫停多項台灣食品進口後,大陸商務部今早發布公告,從今天(3日)起暫停天然砂對台灣地區出口。而海關總署上午再宣布,今天起暫停台灣的柑橘類水果和冰鮮白帶魚、凍竹莢魚輸入大陸。

大陸商務部的公告以答記者問方式發布,「根據相關法律規定,決定暫停天然砂對台灣地區出口。相關措施自2022年8月3日起實施。」但未給出暫停的具體原因。

隨後,大陸海關總署上午也表示,依據大陸相關法律法規和標準,決定自8月3日起暫停台灣的柑橘類水果和冰鮮白帶魚、凍竹莢魚輸入大陸。

中國大陸不滿裴洛西訪台,小動作頻頻,據大陸海關總署官網資料,台灣企業於58項食品類別的3200筆登記中,目前共有2066筆被列為「暫停進口」,比例近65%。受影響的廠商包括郭元益、裕珍馨、乖乖、義美、佳德、廣達香、天和生物、葡萄王生技等多家知名廠商。

裴洛西(Nancy Pelosi)率代表團1日展開亞洲行,結束新加坡和馬來西亞訪問行程後,不顧中共連日恫嚇警告,率團訪台。這是繼1997年時任美國眾院議長金瑞契(Newt Gingrich)訪台之後,睽違25年,再度有美國政壇地位第三高的政治人物來台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