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美眾院415:0通過台北法案! 力挺台灣參加國際組織

美眾院415:0通過台北法案! 力挺台灣參加國際組織


(Taiwan Allies International Protection and Enhancement Initiative Act,TAIPEI Act),要求美國行政部門以實際行動,協助台灣鞏固邦交及參與國際組織。法案也呼籲美國政府,應尋求機會進一步增強與台灣的經貿關係。

在中國持續在國際上打壓台灣之時,美國眾議院今天以415票贊成、0票反對的壓倒性票數,通過修正後的參議院版「台北法案」。回顧參議院在去年10月29日就已用「一致同意」(unanimous consent)的方式通過法案,裴洛西今早也在臉書PO文說到,台北法案就是通過維護和促進其在國際舞台上的地位,也是慶祝和支援台灣對民主的承諾。不只今天還有未來所有的日子,美國國會會繼續向世界發出一個資訊,就是「美國與台灣站在一起」。

而據了解,由於眾議院歲計委員會(House Ways and Means Committee)對參院版法案內容有稍作修正,法案還須送回參議院再表決通過一次,才會送交美國總統川普簽署後生效。

美澳挺台,仍未把台灣視為國家

蔡英文也在3日接見「澳洲駐台代表高戈銳(Gary Cowan)」訪團時,感謝澳洲政府積極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尤其這波疫情,澳洲在世界衛生組織執委會及國際民航組織理事會中,都為台灣發聲,期盼澳洲未來繼續大力支持台灣。

可以預見,中國勢必嚴詞反對台北法案,去年北京即已台灣「挾洋自重」抨擊;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即使台灣如願參與國際組織,還是在「不以主權國家為資格」的國際組織,換句話說,包括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等,台灣還是被排除在外,若僅以觀察員入會,台灣依然不被承認是一個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