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疫情再起 三問題讓台灣陷困境

疫情再起 三問題讓台灣陷困境

「疫波未平 疫波又起!」隨著秋冬到來,國際間的新冠疫情轉趨嚴竣,境外移入案件不停歇,國內雖然在夏天前第一波疫情控制得不錯,但面對已兵臨城下的第二波疫情,台灣已經準備好了嗎?前一波疫情重創的各行各業,有能力面對再一次的衝擊嗎?本報將分兩周,就醫療、教育、交通、就業等面向深度探討。(系列2-1)

國際疫情隨著入秋,越來越嚴峻,台灣也無法「置身事外」,10月開始,幾乎天天都有境外確診者,動輒一日新增3到5例,儼然重演今年初台灣疫情緊張時刻,國內、外疫苗沒著落,篩檢量不足,篩檢工具始終付之闕如等3大問題,將讓台灣面對來勢洶洶的第二波疫情陷入困境。

入境篩檢 減偽陰性威脅

因國際疫情再起,不同於入秋前的平靜,如今幾乎天天都有境外確診個案。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表示,目前國內不少確診者都是在解除隔離後自費採檢才確診,「這是個很大的漏洞」,面對國際疫情再起,一定要立刻實施入境篩檢,「至少一次」,可以安排在解除隔離期滿時篩檢,減低一入境就篩可能的偽陰性對社區造成的威脅,且國外都已經如此實施了,唯有如此才能把洞補起來。

此外,台灣雖守住了國門,卻也擋下了經濟。台灣防疫協會理事長王任賢表示,政府和帛琉談的「旅遊泡泡」原是政府邊境解封的敲門磚,最後泡湯,主要原因就是對台灣防疫現況有疑慮,因台灣不普篩,對確診病例的接觸者只做有限度的篩查,無法取信國際,才會連友邦也不買帳。他直言,正因為政府檢驗量能始終無法提升,導致台灣只能持續「被動鎖國」。

衝擊經濟 疫苗先搶再說

王任賢指出,疫苗才是防疫後半場的決戰點。黃立民透露,指揮中心至今遲遲無法下決定要不要向covax以外的藥廠購買疫苗,「要買就要快,不然乾脆別訂了!」雖然新疫苗確實會面臨效果不好的問題,但先進國家都已經買了,面對疫情衝擊經濟,當然先搶再說,若錯過明年初的第一批疫苗,就只能等到明年下半年了;他質疑,政府一直推給冷鏈問題,但其實各大醫院都有設備,並非無法解決。

至於該買多少劑量,陳秀熙表示,新冠肺炎疫苗必須有1725萬人接種才能有效涵蓋,但目前疫苗何時可以拿到?能拿到多少量?都還沒有定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60%是暫定目標,疫苗接種委員會會做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