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台鐵搶通!總統抵花蓮慰問 全國下半旗3日哀悼

台鐵搶通!總統抵花蓮慰問 全國下半旗3日哀悼

台鐵408車次太魯閣號事故造成50人死亡。總統蔡英文今天表示,感謝民眾熱心禮讓救災車輛、協助救援,展現台灣社會良善一面,承諾政府會提供傷亡者、家屬最好照顧。

蔡總統今天偕同內政部長徐國勇、交通部長林佳龍、衛福部長陳時中等人抵達花蓮,陸續到收治傷患的醫療院所探訪傷者。蔡總統指出,事故發生後立即成立應變中心、前進指揮所,在各方努力下,全力進行搜救,目前搶修持續進行。

蔡總統指出,這起令人痛心的事故,造成大量傷亡,向罹難者家屬表達哀悼,承諾會協助處理後事,傷者也由各醫院救治、提供最好照顧;傷亡的外籍人士,外交部已向各駐台代表聯繫,提供協助。

蔡總統指出,事故發生後,接獲來自各國政府慰問、國籍友人的關心,感謝國際社會對台灣的關心,也感謝救難人員挺進災區,民眾禮讓救護救災車輛、企業及民眾熱心提供物資跟協助,展現台灣社會良善的一面。

蔡總統指出,後續有很多工作要做,感謝在地縣長徐榛蔚的協助,相關部會也全力投入,也希望在這次事故裡的傷者、罹難者的家屬都可以得到政府最大的協助,讓逝者安息,傷者很快康復。

蔡總統今天也偕同內政部長徐國勇、交通部長林佳龍、衛福部長陳時中等人抵達花蓮,陸續到收治傷患的醫療院所探訪傷者。蔡總統指出,事故發生後立即成立應變中心、前進指揮所,在各方努力下,搶修持續進行

在搜救工作告一段落後,台鐵局今天進行現場搶通,一早已拉出首節車廂,正在吊掛第2節;受損較嚴重的第7、8節車廂則規畫由另一端隧道拉出。台鐵局也在官網上設置「0402臺鐵408次太魯閣號事故專區」,公布死傷者名單,供家屬查詢。

運安會主委楊宏智指出,目前初步看到疑似工程車滑落邊坡撞擊太魯閣號,至於是工程車未拉手煞車,還是手煞車故障,需更進一步從工程車原先停放位置、滑落地點及手煞車系統詳細調查。

涉肇事的工程車負責人對外說法是有拉手煞車,也有用石頭擋住車輛。對此,楊宏智說,運安會人員會近距離採證車上機械系統有無煞車狀態來判斷;至於用石頭擋住車輛是否是標準作法,還有廠商與台鐵工程合約及彼此責任,都會在調查時一一釐清。

全國下半旗3日哀悼

內政部表示,行政院指示,全國下半旗3日,以表示哀悼追念。

時間:4月2日 09:28

地點:花蓮縣秀林鄉和仁段清水隧道前五十公尺處

事故:台鐵408次太魯閣號遭滑落工程車撞擊發生出軌意外

死傷:50人死亡、179人受輕重傷

x台鐵專線電話(提供專人協助服務、安排交通住宿事宜)
客服電話:0800765888、0221910096
緊急應變中心電話:0223831384
家屬旅客有相關需要可到各車站服務台來請求協助

x北市府專案服務專線
死者家屬可與民政局服務窗口-郭素蓉科長0912-781-7798。
傷者家屬可與社會局服務窗口-陳肯玉科長0975-380-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