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瞎扯蛋關懷政策!溪州鄉禮金制度惹議 亡者、嬰兒可領獨拒外配

瞎扯蛋關懷政策!溪州鄉禮金制度惹議 亡者、嬰兒可領獨拒外配

彰化溪州鄉搭配振興券,加碼發放千元關懷禮金,卻意外引發爭議!有民眾投訴,設籍溪洲的出生嬰兒跟往生者,禮金可由家人代領,為什麼嫁到溪州的外籍配偶,卻不能領?認為禮金應該要給活人用,不是給往生者用,質疑發放制度有問題;不過鄉長也回應,因為新住民尚未領到身分證,才會無法領取。

剛出生嬰兒、往生者都可領 民眾質疑「新住民不行?」

隨著五倍券發放,彰化溪州鄉公所加碼發千元關懷金,只要今年8/31前設籍溪州鄉的民眾,通通都能領,但原本是公所美意,卻有民眾控訴,自己的太太是嫁來台灣兩年的外籍配偶卻不能領,質疑發放制度有問題。

投訴的張先生說,「剛出生的可以領,往生的家屬可以代領,但嫁來的不能領,說是沒有身分證,這樣就不公平啊」。

領取資格以戶籍資料為主 鄉長:沒身分證不能領

民眾質疑,剛出生的嬰兒和往生者都能領禮金,外籍配偶卻不行,是否影響到相關權益,不過鄉長表示,設籍人數是依循戶政事務所資料為準,儘管戶籍謄本上有外籍配偶的名字,但只是結婚註記,必須要等到外籍配偶領到身分證,正式設籍台灣後,才算符合領取資格。

江淑芬對此表示,所有的發放資格來自戶政系統,設籍人數是依據戶政事務所資料,戶口名簿上有外配名字只有結婚註記,必須要領到身分證才能發放紓困金,至於往生者則沒有刻意查察,並強調未來絕對不會補發,這方面要請鄉民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