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白沙屯媽祖凌晨起駕 地表最大的移動長城正式展開

白沙屯媽祖凌晨起駕 地表最大的移動長城正式展開

苗栗縣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媽祖徒步往北港朝天宮進香,今天凌晨2時15分起駕出發,數萬名信眾乘著夜色、隨媽祖鑾轎前行,今年活動被迫延後辦理,有信徒直呼「期待已久」。

「進喔!進喔!」白沙屯拱天宮媽祖5日凌晨1時在大批信眾高呼聲中登轎,內政部長徐國勇、立委陳超明、苗栗縣長徐耀昌、朝天宮董事長蔡咏鍀與拱天宮主委洪文華、值年爐主、副爐主等人共同行敬獻禮、上香祈福後,扶持聖駕完成登轎,「粉紅超跑」蓄勢待發。

2時15分吉時一到,神轎三進三退,衝出拱天宮大門起駕出發,紙花、煙火、鞭炮聲四起,等候多時的數萬名「香燈腳」情緒高昂,亦步亦趨跟隨,進香隊伍浩浩蕩蕩,場面壯觀熱絡。

拱天宮統計,今年報名進香人數達5萬5000餘人,再創新高。全台各地信徒4日下午陸續湧入白沙屯地區,至深夜時分,拱天宮內外已是萬頭攢動,人潮及陸續前來送行的各宮廟陣頭將廟前街道擠得水洩不通。

徐國勇指出,媽祖是台灣重要信仰,保佑國泰民安、風調雨順,這次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也控制得平穩,呼籲隨行信眾「要聽媽祖的話」,多補充水分顧好身體並配合做好防疫。

拱天宮主委洪文華就曾跟大家分享一則白沙屯媽慈悲救人的故事,洪文華表示,宮裡有一名男信眾「每年都送餐到我們拱天宮,在我們出發那天免費給我們用膳」,某年白沙屯媽進香剛好進到他家停駕,大家才知道原來他家住那裏,也意外得知這名信眾的家人之前曾尋短,一度斷氣6分鐘,最後奇蹟救回,醒來就立刻告訴大家,「是媽祖救了我」,讓其他主委感到神奇,也對此事印象深刻。

白沙屯媽祖進香活動5日凌晨2點15分準時出發,「粉紅超跑」在信眾歡呼聲中,快速衝出拱天宮,場面熱鬧隆重。不過有信眾熬夜等待,疑似體力不支昏倒,被工作人員背著衝出散場人群,由救護車緊急送醫。散場人潮壅塞,也傳出有信眾發生糾紛,在白沙屯天德宮前產生衝突受傷,同樣請求救護車支援送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