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3大原因 127艘超級油輪航向陸

3大原因 127艘超級油輪航向陸

航向中國大陸的超級油輪數量攀抵去年7月以來最高,這代表北京又開始進入國際油市,大買特買了嗎?

彭博資訊報導,駛向全球最大原油進口國中國大陸的超級油輪數量,上周五(5日)躍增至127艘,創六個月新高;而這些油輪若滿載,相當於運送了2.5億桶原油到大陸。上次運送這麼多桶油到大陸,是國際油價重摔至負值的事,當時中國趁著油價超級便宜,大舉提高原油庫存。

運送至中國的石油增加,呼應了中國大陸需求復甦的樂觀跡象。儘管當地農曆新年期間因新冠肺炎疫情而限制旅遊的隱憂未除,殼牌執行長范柏登上周表示,大陸的燃料銷售正回歸「顯著成長的模式」。

油價便宜是上回帶動中國大陸燃料需求勁增的原因,這回海運費率大減也是一個理由。租用超級油輪的成本5日降抵至少是2017年以來最低水準,意味船東正自掏腰包補貼亞洲到中東的運費。

庫存減少也可能刺激大陸買進更多原油。根據數據分析公司OilX,連結上海原油期貨的石油儲存量,降至去年6月以來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