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城市爆彈!黎巴嫩貝魯特港大爆炸幾乎夷平 市中心一片狼籍100死4000傷

城市爆彈!黎巴嫩貝魯特港大爆炸幾乎夷平 市中心一片狼籍100死4000傷

中東國家黎巴嫩近來多災多難,政局動盪,經濟崩潰,首都貝魯特4日又發生驚天動地的大爆炸,整個港口區幾乎夷為平地,周遭建築物與汽車嚴重毀損,蕈狀雲籠罩市區,10公里外都聽到爆炸聲。目前已知至少10死4000傷,但死傷人數恐怕還會急遽上升。

貝魯特(Beirut)市長伊塔尼(Jamal Itani)說:「就像廣島(原爆)一樣。」美聯社一位攝影記者當時在港口區附近,看到許多受傷民眾倒在地上,渾身是血,當地醫院也緊急呼籲民眾捐血。

爆炸原因目前尚不清楚,有報導指出案發現場是一處煙火倉庫。爆炸並引發大火,當局出動消防車與直昇機灌救,黎巴嫩紅十字會也全員出動。

根據美國《MSNBC》資深新聞工作者Ayman Mohyeldin,引爆1995年美國奧克拉荷馬市爆炸案的硝酸銨炸藥「只」用了2公噸,這次貝魯特大爆炸卻是一次引爆超過2,750公噸。極為誇張、巨量的高危險化學物質為何存放於城市港口?瞠目結舌的國際輿論,也在第一時間發出質疑。面對爆炸案的種種細節,黎巴嫩當局目前都尚未詳細說明,僅表示「仍會繼續調查」,同時強調「將以最嚴厲手段究責,眼下的當務之急仍是救災」。

而由於黎巴嫩政府目前都尚未能釐清並說明爆炸具體事由,各界對於引爆硝酸銨的可能原因,也有了不同的推測。

此外,關於引爆硝酸銨的「高危易爆炸物質」可能為何?以色列的資深炸彈專家Boaz Hayoun也向《美聯社》表示,從火花、類似炮竹聲響等跡象初步判斷,煙火(fireworks)是引爆的導火線之一。

與此同時,由於敘利亞戰爭而與黎巴嫩「真主黨」(Hezbollah)持續交火、近年衝突不斷的以色列,也在第一時間否認與4日的貝魯特大爆炸有任何關連,並表示願意提供人道與醫療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