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台海緊張升級!兩岸軍力比較 BBC點出台灣對世界重要性

台海緊張升級!兩岸軍力比較 BBC點出台灣對世界重要性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2日來台,為25年來訪台的最高層級美國政要,中國譴責此舉「極度危險」。台海緊張局勢成為全球關注焦點,BBC分析台灣在武力侵略下是否有能力自衛,並點出台灣重要性。數據可見兩岸軍力懸殊,專家也預測,一旦發生衝突,台灣最多只能減緩中國進攻,並在游擊戰同時等待外界馳援。

中國也可能試圖以加強經濟關係等非軍事手段達成統一,但從BBC製作的圖表中可見,兩岸陸海空及預備役人力,坦克、戰機、潛艦、軍艦及火砲相差懸殊,一旦發生軍事對抗,台灣將相形見絀。

中國國防開支高於美國以外所有國家,且擁有從海軍力量、導彈技術、戰機到網路攻擊等廣泛能力,儘管目前大部分軍力部署於其他地區,但就現役兵力等整體看來,雙方間存在巨大不平衡。

部分西方專家預測,台灣在公開衝突中最多只能以減緩中國進攻為目標,試圖阻止解放軍兩棲部隊登陸,並在等待外部援助的同時發動游擊戰。

美國截至目前的戰略模糊政策表明,華府一直有意不清楚表態若台灣受到攻擊,美國是否及如何保衛台灣。但總統拜登5月被問及若中國侵台,是否願意以武力保衛台灣的問題時回答「是的」,在記者追問之下再次表示,「這是我們做出的承諾」,似乎代表華府立場加強。但白宮火速澄清,美國立場不變。

情勢是否越來越惡化?

中國2021年似乎透過派戰機擾台加大施壓,去年10月達到高峰,單日多達56架共機飛入台灣防空識別區。

台灣對世界為何重要?

台灣經濟非常重要,因為世界上許多日常電子設備依賴台灣製造的晶片,從手機、筆電、手錶到遊戲機都有,而台積電在全球晶圓代工市場就擁有約一半的市佔率。若中國接管台灣,北京可能獲得世界上最重要行業之一的部分控制權。

台灣人擔心嗎?

儘管台海緊張,但民調顯示,許多台灣人並未受到影響。台灣民意教育基金會去年10月調查民眾是否認為台灣最終會和中國發生戰爭,64.3%受訪者認為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