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金馬獎名導張毅辭世 享壽69歲

金馬獎名導張毅辭世 享壽69歲

金馬獎導演、琉璃工房創辦人張毅驚傳辭世!琉璃工房臉書今天發布重大訊息指出,「親愛的工房朋友們,我們敬愛的大家長張毅已於11月1日清晨在妻子楊惠姍、女兒張源,及家人們的陪伴下安詳辭世,享年69歲。楊惠姍感謝這幾日來自全球各地朋友的關心集氣與助念,後續相關事宜安排處理中。」張毅曾榮獲金馬獎及亞太影展最佳導演獎,但因與金馬影后楊惠姍的一段情受到社會壓力,退出影壇後轉戰藝術圈,將事業重心移往中國大陸。

10月29日,琉璃工房藝術總監、張毅的妻子楊惠姍曾寫信給員工,講述近兩年來陪伴張毅走過病痛的心路歷程,指張毅近兩年來不斷進出醫院,因先天免疫功能及腎的諸多問題,造成身軀經常腫脹而疼痛。

張毅是台灣新電影代表人物之一,世新電影科畢業。他能編能導,也曾任職廣告公司、「影響」電影雜誌社編輯。1979年他在報紙連載小說「源」獲好評,並與資深編導張永翔共同改編劇本,拍成電影「源」一舉拿下亞太影展最佳編劇獎。

張毅之後與楊德昌、柯一正等導演合拍「光陰的故事」4段式電影展開導演生涯。他又陸續拍攝被譽為女性電影三部曲「玉卿嫂」、「我這樣過了一生」以及「我的愛」,片中傳達出女性複雜的情感內心世界,為台灣女性電影打開新的一頁。

張毅與女星楊惠姍連續合作女性電影三部曲,其中「我這樣過了一生」更讓兩人分別拿下第22屆金馬獎最佳導演及最佳女主角獎。雖然張毅當時已有作家妻子蕭颯,但蕭颯在「我的愛」上映前連續2天以「寫給前夫的一封信」為題,登報揭露張毅與楊惠姍的不倫婚外情,兩人受到輿論抨擊便退出影壇。張毅與作家蕭颯於2000年辦理離婚,兩人維持好友關係,其後張毅與楊惠姍低調辦理結婚登記。

張毅與楊惠姍因對水晶玻璃的興趣,遂與王俠軍等人一同創立「琉璃工房」,除了轉戰藝術圈也將事業重心移往中國。「琉璃工房」草創時期,外人皆不看好他們,時至今日創出一片天,2011年琉璃工房還曾獲選為「2011台灣百大企業品牌」,作品享譽國際,被英國、美國、法國等知名博物館典藏。

從小愛狗的張毅,闊別影壇30年後,2017年推出動畫電影「狗狗傷心誌」,再度入圍金馬獎最佳動畫,也成為他最後執導作品。

楊惠姍過去曾撰文寫下見到張毅生病時感受到的內心焦急,內容提及張毅1998年曾在中國北京感到不適,做了心電圖檢查後安裝支架,2013年則曾進行心導管手術。據悉,張毅在台灣住院時,楊惠姍均守候身旁。

張毅與楊惠姍兩人相伴逾30載,是工作夥伴也是生活搭檔。兩人今年1月接受採訪趣味分享日常點滴,張毅衣服總是正巧蓋在楊惠姍東西上,就像小狗撒尿占地盤,「妳是我的,所以妳的東西也都是我的。」

楊惠姍回應:「生活是一體兩面,態度決定生活品質。你看他很不好,他就會變成很不好;不如換個心態,接受這就是他。」她也補充,「總比有天這個人不在了,再也看不到衣服搭在我的東西上面來得好吧。這麼一轉念,反而希望他盡量放,表示他還在,不然人隨時會走的」。

2020年演藝圈噩耗頻傳,如今張毅逝世消息再傳出,讓電影與藝文界人士不勝唏噓。

琉璃工房重大訊息全文:

各位朋友:

我們敬愛的創辦人張毅先生在家人們的陪伴下於11月1日清晨安詳辭世,享年69歲。

張毅先生和楊惠姍女士自1987年創立琉璃工房以來,始終堅持東方哲思的創作語言。張毅先生曾經說,只有文化,才有尊嚴。琉璃工房永遠不斷地創造有益人心的作品,琉璃是我們對歷史、對文化的嚮往,是我們對民族文化的使命感。

琉璃工房全體夥伴對張毅先生的辭世滿是無限追思。未來,我們將立基在張毅先生為琉璃工房所建立的一切,並在楊惠姍董事長的帶領之下,持續向前邁進。

特此敬告。

琉璃工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