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低價揭密!偏鄉小學一餐食材16元 業者曝:你敢吃嗎?

低價揭密!偏鄉小學一餐食材16元 業者曝:你敢吃嗎?

2017年,《聯合報》曾報導雲林縣每位學童的營養午餐食材費不到25元,近期《TVBS》查閱中央採購網,發現全台最低價其實在嘉義縣,扣掉人事、運輸等成本,每人實際上只分配到16、17元,導致學童餐盤上有時只有一小塊肉,主菜和青菜多以咖哩、油炸等重口味方式調理,熱量與營養比例明顯失衡。

學者、立委、媒體敦促多年的營養午餐法尚未出爐,目前全台22縣市的營養午餐「一國多制」,縣市收費基準不一,有些縣市完全免費,同一縣市也會因為採公辦公營(自設廚房)、公辦民營(校內設廚房委外管理)或委外而有不同,唯有「低價者得標」是不變的道理,讓家長與教師很是擔心。

中南部學校團膳業者:「(少數老鼠屎)在果菜市場快要收時,會以很低價格去收購這些蔬菜,羊毛出在羊身上,你今天給我10塊,我也是可以給你擠出三菜一湯,(10塊怎做啊?)但這些東西你敢吃嗎?小校(人數少)繳的營養午餐錢撐不起廚工薪資,我們會透過縣府補助來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