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議員全家鉛中毒 中醫師遭法辦

議員全家鉛中毒 中醫師遭法辦

中市議員張彥彤今(30日)於臉書上透露,1個月前自己突然出現不明原因腸胃痛、想嘔吐症狀,導致多重器官發炎,還一度出現病危,經醫院診斷出是「鉛中毒」!全家仍有3人還在住院中。奇美重症加護醫師陳志金表示,鉛中毒通常很難被診斷出,更曝常時間沒診斷出的嚴重後果。

對此罕見的鉛中毒現象,陳志金表示「醫師會想到檢驗重金屬,警覺心真的很高!困難的診斷!」並指出,鉛中毒可能來自藥物、廚具、餐具等,症狀包括全身痠痛、不明原因肚子痛、貧血,但常被誤以為是腸胃道出問題,給予止痛藥後會緩解。不過若長時間未被診斷出來,恐會造成神經受損,甚至會變癡呆。

不過相對於成人來說,孩童鉛中毒防範更要小心。陳志金建議9點,提醒家長不要讓居家環境變成潛在讓小孩鉛中毒的場所:

1.長期清理居住環境的灰塵或牆壁油漆掉落的漆片,並用濕抹布擦拭窗邊及地板。家中需重新粉刷裝修時,選擇對環境友善、不含鉛的材質。

2.家長的職業若匯觸碰到或使用到鉛,最好在工作崗位先換洗後再回家。

3.請注意兒童玩具的檢驗標識及批號,不購買標示不清或來路不明之劣質商品。

4.常洗手及清洗玩具,尤其在吃東西及睡前。

5.不要讓孩童有機會接觸含鉛電池。若不慎接觸應立即洗手。

6.不要給孩童服用來路不明的草藥,不要購買標示不明的補品或糖果。

7.家長在選用餐具或烹煮的器具時,注意與食物接觸的餐具不要有顏色或圖案。

8.鉛容易累積於骨頭,應避免餵食嬰幼兒含骨頭的食物,例如:大骨熬煮的稀飯或湯。

9.不要讓幼童在油漆剝落的遊樂設施玩耍或吃東西,接觸遊樂設施後務必確實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