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84年老品牌不敵智慧型手機 Olympus結束相機業務

84年老品牌不敵智慧型手機  Olympus結束相機業務

隨著智慧型手機普及,搭載在智慧型手機上的相機相素及功能持續提升進而取代數位相機,不堪數位相機市場萎縮,日本相機大廠奧林帕斯(Olympus)宣布結束已有84年歷史的相機業務。

Olympus在今年的疫情衝擊下加速惡化萎縮的數位相機市場業務,將分割出售相機部門並將其販售給私募基金日本工業合作伙伴(Japan Industrial Partners;JIP)。根據日本媒體報導,Olympus過去10年該公司的影像業務累計虧損超過1,000億日元(約新台幣275.5億元)。原本在輕薄及中高階市場發展的奧林帕斯,約在2010年後受到智慧型手機興起逐漸侵蝕數位相機用戶,直至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擴大影響,而決定退出相機市場。

Olympus表示,由於銷售下滑,Olympus曾嘗試透過重組及提高附加價值等方法,以期改善成本問題,但儘管盡了最大努力,但Olympus的映像部門仍連續虧損3個財年。

Olympus在官方的聲明中指出,已經與日本工業合作夥伴公司簽署了一份備忘錄(MOU)。根據備忘錄,JIP將利用奧林帕斯在市場上的創新技術和堅實品牌地位,改善奧林帕斯影像業務的利潤結構。

Olympus早在1936年時推出PEN系列底片相機打開市場,在1990年代後因應數位相機世代的興起,推出了Micro 4/3規格的數位相機,並在2007年將業績推向年營收3,000億日元(約新台幣826.5億元)。去年Olympus內部即傳出將退出相機業務的消息。

《日經新聞》報導,Olympus今天對外表示,已經簽署備忘錄,準備將Olympus的映像部門及部份股權轉給瑞穗金融集團旗下的私募基金公司「日本產業夥伴」(JIP),雙方並承諾在9月底前正式簽約,於今年年底前轉移完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