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搶救!沒辦國考人才斷層 未來15年內恐找嘸中藥行

搶救!沒辦國考人才斷層 未來15年內恐找嘸中藥行

傳統中藥產業逐漸式微是不爭的事實,但許多人不知道的是,未來15年內中藥行恐怕一間不剩,但不少中藥房新生代嘗試轉型,抓緊華麗轉身的機會,甚至成功進駐精品百貨公司。

傳統中藥行佇立在街頭,顯得格外稀有,在國內中藥行產業面臨凋零危機,發照狀況不如預期,(薄膜),全台中藥行從過去1萬5000家,腰斬剩下8000多家,每年減少600-700家,如果以這個狀況持續下去,15年後恐怕就找不到中藥行。

相較於老一輩,年輕一代對於中藥材似乎很陌生,除了來店裡光顧的人少了,店家還得面臨經營高齡化,長輩要接棒給下一代,想要傳承下去也不容易,加上在2019年換照制度公告後,有4千多位從業人員申請續照,但只有3700位通過核准,發照情況不如預期。

對中藥商行而言,衛福部87年修訂「藥事法」第103條是永遠的痛,明訂82年後入行的中藥從業人員,須符合特定條件、修習一定中藥課程並經國家考試及格,才可從事中藥材販售、調劑中醫師處方藥品,卻長達20多年沒發出過1張中藥行業者執照,傳統中藥行面臨斷炊。

中華民國中藥商全聯會名譽理事長:「健保給付的對象,都是藥廠的產品,健保藥就是科學中藥濃縮中藥,那傳統的中藥水藥這邊,沒有受惠,這個部分也是漸趨式微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