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繳500可賠10萬 防疫神單宣布:要停賣了

繳500可賠10萬 防疫神單宣布:要停賣了

台產去年底推出一張防疫保單,保費只要500元,收到隔離或檢疫通知書,「免確診」就可理賠10萬元,被視為「防疫神單」掀起搶保潮,但也引發道德風險討論,金管會主秘陳開元表示,不鼓勵民眾藉保單獲利,並提醒注意保單的除外條款。

臺灣產物保險去年底推出法定傳染病防疫保單,不需確診即可獲得理賠,近期疫情升溫,造成該保單熱賣,也引起關注,外界更擔心,是否有民眾刻意花了500元投保後,跑到高風險地區一日遊,藉以獲取10萬元理賠金。

金管會對此持審慎立場,陳開元說,保險需避免犯罪、故意行為,不能用保單來獲利。保險局副局長王麗惠也表示,業者設計保單要作銷售量與核保理賠的風險控管,此外,臺產對商品有列除外責任,亦即有不理賠項目,若承保風險已經發生,保險公司將不會理賠。

根據金管會統計,2020年3月首張備查「防疫保單」至今,已有14家產險、推出32張防疫保單,共銷售14萬8745件、新契約保費收入7152萬元,包括住院和隔離補償等費用。

部桃醫院感染事件讓本土案例增加,導致近期台產的「佛心」防疫保單在社群與網路上廣為流傳,花500元當隔離就賠10萬元,民眾瘋狂搶購,不只保險公司外大排長龍,客服電話更是打不進去,保經通路一天至少簽上百張,「像在買樂透一樣,從沒看過這種景象。」保經公司主管說。

但台產今表示,為兼顧服務品質、保障所有保戶權益及本公司風險胃納量,將於1月25日下午5點起,停止「法定傳染病防疫費用保險」商品之受理。

摘要

1.近期本土病例頻增,引發社區感染疑慮。只要花500元,收到隔離通知書就可理賠10萬元的台產防疫保單,引發民眾搶購。

2.針對民眾把保單當樂透買,金管會示警,理賠仍有除外條款,例如:違反相關防疫規定,就不予理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