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彰化南瑤宮二媽五笨港進香回鑾 清晨舉行交香請火儀式

彰化南瑤宮二媽五笨港進香回鑾  清晨舉行交香請火儀式

新港奉天宮與南瑤宮之間的情誼非常久遠,南瑤宮是清雍正年間彰化建城時,陶工楊謙從笨港傳去香火,奉祀於工寮內;清乾隆3年(西元1738年)瓦窯庄陳姓居民捐地建茅草祠為「媽祖宮」為南瑤宮建廟之開始,同年11月,鄉里士紳及信眾集資建廟並雕塑神像五尊,正式定名為「南瑤宮」,歷史已近3百年。

隨著南瑤宮媽祖香火興旺,宗教活動熱絡起來,進香活動為主要型式,信徒們紛紛成立媽祖會,簡稱媽會,在媽祖進香活動中,擔任抬媽祖神轎的榮職,嘉慶年間至日據初期10個媽會陸續成立10個媽祖會,自98年後每年皆由不同的媽祖會前來奉天宮會香,今年輪到老二媽會、興二媽會、老五媽,也就是所謂「二媽年」負責進香活動。

嘉義縣長翁章梁指出,「新港奉天宮迎南瑤宮媽祖請火」,在會香的旅途中,緬懷先人的努力和足跡,保存飲水思源的傳統價值,非常有意義的文化活動,此請火儀式更在民國105年由文化部指定為嘉義縣的無形文化資產,屬於台灣人對信仰的虔誠,透過一代代傳承,保留文化記憶,相當珍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