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經濟好轉還是金融炒作?米、紙箱漲價受關注

經濟好轉還是金融炒作?米、紙箱漲價受關注

3月份起許多民生物資蘊釀漲價,其中池上米及工業用紙的漲價最受關切,由於COVID-19的疫苗推出後,已經在全球各地陸續開打注射,讓人漸漸看到經濟可能復甦的曙光,帶動全球大宗商品行情反攻,讓人不免擔心可能爆發物價連鎖上漲反應。

為何米價及工業用紙的漲價特別引人關切?因為白米及紙箱這種民生必需品漲價讓民眾最有感。就像米價的上漲,將連帶衝擊餐飲業的便當售價,這次池上米的調漲,1公斤到2.5公斤每包漲10元,5公斤和12公斤則是20元,至於大包裝的25公斤30公斤,一包漲了50元,整體漲幅約2%到4%,便當業者已跟進漲價,民眾很有感。

池上鄉農會表示,109年二期穀價已經上漲,因為我們要反應成本,所以才微調售價,原本去年12月就應該調整,主要是遇到過年,當時採購量足,才選擇年後的3月起漲價。

池上米調漲對主打池上米的便當店衝擊最大,便當業者就指出,真的是撐不住了,不只人事水電,現在就連白米也要漲,便當店也決定,調整部分品項約8~10%,反應成本。池上米漲價風波勢必波及其它便當業者,最近民眾發現便當都俏俏漲價了。

服務業對於工業用紙的紙箱需求,也是不斷的增加,尤其去年疫情當前讓電商大發利市,業者對紙箱需求更是頻創新高,年前原本就是紙類包材業的旺季,隨著原物料上漲,紙類也開始喊出漲價,像是國內的造紙大廠,就喊出紙箱價格會調漲一成,相關族群也會跟著受漲價影響,成本的增加也可能轉嫁給消費者。

紙箱業者透露,從去年底開始,就出現紙箱原料短缺狀況,漲幅從15%到25%都有,主要是因國際航運需求增加,沒想到卻讓台灣紙箱原料短缺,因為船班被壓縮轉運其他貨櫃,從去年底紙箱就缺貨,有業者甚至發出呼籲,不要大量囤貨,把紙箱留給有急用的人,目前多數通路,紙箱都只剩庫存,如果要買大量或訂做,最快要等到4月份才機會。

讓人很不能理解的是,受到新冠肺炎重大影響,2020年全球經濟出現大衰退的環境下,原物料及大宗物資價格理應出現下跌或持平狀況,照理說並沒有價格大漲的推動力量,但是中國的鐵礦砂、動力煤、焦煤、銅價、還有美國的黃豆、玉米等大宗物資,都同步出現大漲的跡象,而且漲幅都極為凌厲。

依照去年大宗物資的大漲,以及去年下半年海運價格的飛漲,對於製造商成本上漲必然帶來巨大負擔,但同樣令人不解的事發生了,包括歐美國家、中國、日本或是台灣,各國政府統計出來的通貨膨脹相關指標,全部都沒有出現反轉向上的訊號出現?可以推論的結果,就是這些漲幅是來自「金融性」的炒作,由於各國政府印鈔票救經濟,讓全球資金相當充沛的金融市場,進行了所謂2021年可能爆發全球通膨的預期性炒作所致。

到底這波原物料價格上漲,是反應經濟好轉的訊號,還是依然只是金融性的炒作呢?專家分析,這波全球原物料似乎止不住漲勢,但接下來仍得看疫苗施打的狀況,上半年經濟仍存在著危機。但不論民間或是中央銀行目前對於通膨警戒心極低,但政府仍應多留意國內物資漲價情況,一旦發現有惡意哄抬炒作物價,應該動用行政力量及早撲滅通膨預期的火種,絕對不可掉以輕心,以免物價出現意外的齊漲。